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三个食疗法击退厌食症

2016-06-27 09:30:1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厌食怎么办?生活中,不少宝宝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宝宝厌食,家长要想办法帮孩子开胃,治疗厌食,那么宝宝厌食吃什么好呢?妈咪不妨试试以下食物。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1、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对身体的危害

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会导致口渴、食欲不振、恶心、疲乏无力、头晕头痛、心烦、嗜睡、尿床、口臭、皮肤干燥、缺乏弹性血压下降、全身疼痛。

2、蛋白质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

当蛋白质摄入不足 特别是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时 小儿出现活动减少 精神倦怠 肌肉逐渐柔软无力 形体消瘦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 对疾病 抵抗力下降而很容易患各种感染 疾病 智力发育亦受影响严重者还可患“蛋白缺乏综合征”而出水肿、贫血、毛发脱落及皮色发红等严重症状。

3、脂肪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

(1)膳食脂肪缺乏可以导致是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众所周知,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然而如维生素A、D、E、K等重要的营养素,它们只有溶于脂肪中方可被吸收,比如,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若膳食中脂肪的提供量少于摄入能量的10%时,胡萝卜素就难以被吸收,这就是烹调胡萝卜时要多放油或肉的缘故。

(2)膳食脂肪缺乏可以导致人体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最终会出现各种生理障碍。脂肪,化学名称叫甘油三脂,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来源于膳食,在某些情况下也可由糖类和蛋白质转变而成。脂肪的构成单位是脂肪酸。食物脂肪中,最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油酸、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其中亚油酸和花生四烯酸等在人体中不能合成,必须从每天的膳食中摄入,故又称必需脂肪酸,如果缺了它,就会出现各种生理障碍。

(3)脂肪对人体起着保护作用人体内一部分脂肪是用来作为人体的保护层和填充衬垫的,它像减震器一样,保护和固定一些重要器官免受机械摩擦和移位。在髓鞘神经纤维周围的脂肪具有绝缘作用,协助神经脉冲的传导。手掌、足掌、臀部都有脂肪作衬垫,使这些部位更好地承受压力。脂肪还是热的不良导体,皮下贮存充裕脂肪,阻碍体表散热,有助于抵御寒冷。皮下脂肪可使身体出现柔和的曲线。

(4)食欲减退,脂肪有利于提高食品的香气和味道用油炸食品或炒菜甚至凉拌菜,也要浇上油,这样才能提高菜肴的风味。食品中产生香味的一些芳香物质,大多是脂溶性的。只有加入了油脂,这些香气才能保持。另外,脂肪能刺激唾液的分泌,使人未食而先垂涎三尺,可增加食欲。如果脂肪摄入不足可以导致食欲减退。

宝宝厌食危害是挺大的,所以试试下面的方法来搞定宝宝的厌食毛病:

1、菠萝冻

菠萝冻是有助于宝宝消化的食物。取白糖30克、琼脂10克、菠萝汁100克、菠萝片150克。用沸水将琼脂泡软、煮化。用锅烧适量的水,水开的时候将准备好的菠萝片和菠萝汁加入锅中,然后将煮化的琼脂和白糖放入锅内。以小火熬制到锅类混合物起黏,等锅内混合物冷却后将其盛入容器内,然后放入冰箱经过冷冻处理即可食用。

2、菠萝柠檬茶

菠萝柠檬茶,味道不错,有利于宝宝减肥。取红茶5克、白糖30克、柠檬1片和菠萝汁50克。先将红茶用开水冲开,然后在将白糖放入其中。等到红茶冷却后在其中加入菠萝汁并搅拌均匀,然后在其中加入柠檬片,最后在茶中加入冰块即可食用。

3、菠萝蜜羹

菠萝蜜羹,注意冷却的饮食,注意积极合理的方式。取蜂蜜30克和菠萝肉120克。先将菠萝肉处理成小块或泥状,然后将蜂蜜加入其中。将两种物质混合在一起并加水后进行加热,等到烫手的时候即可停止加热,冷却后就能食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小儿厌食症的六大疗法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在这个阶段需要各种营养,不过,也会有的孩子出现不好发吃饭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厌食症,这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而……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厌食症 厌食症对身体的四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家……详细>>

几种药物别乱给孩子吃 当心让孩子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那么到底导致小儿厌食症的原因有……详细>>

小儿厌食症如何诊断出 六妙招让孩子爱上吃饭

小儿厌食症就是孩子拒绝饮食,使之造成孩子出现食欲下降、食欲不振等症状,极大危害着患儿和家长的身心,但对于此病的出现有许多的相似疾病的症状……详细>>

对付孩子厌食 这几个方法绝对让孩子爱上吃饭

厌食症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下面我们具体地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