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对儿童身体危害大 孩子要怎么减肥又不影响健康呢?

2016-06-20 07:40:0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肥胖与饮食息息相关,孩子偏食、爱吃零食等等都会导致宝宝肥胖,那么家里的孩子不幸患上肥胖症怎么办?如何给宝宝减肥?

肥胖对儿童身体的危害

一、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重度肥胖的孩子,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增多,妨碍正常的呼吸,容易造成缺氧,一旦患呼吸道疾病,往往不容易治愈,甚至会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二、心肺功能降低

胖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比较差,有时被家长、老师看作是“懒”,其实这已是心肺功能降低的表现。在年龄、身高相同的情况下,胖孩子的体重比瘦孩子重,那么心肺就要增加循环和呼吸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相当于心肺增加了负担。肥胖程度越重,心肺的负担越重,心肺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导致功能的下降。肥胖导致的心肺功能降低在开始是可逆的。如果肥胖被控制,心肺功能会恢复正常。如果肥胖状况持续下去,将会出现心室肥大等器官突发性质病变,就无法恢复正常了。

三、高血压、高血脂

肥胖儿童大多数血压偏高,而且越胖血压越高。此外肥胖儿童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的浓度比较高。这种状况长期下去,很容易患高血压和冠心病。

四、血糖升高

肥胖的孩子血糖比正常高,糖耐量试验也出现异常改变,这些都为将来患糖尿病埋下了危险的种子。

五、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

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比身体上的伤害打击更大、更持久,将影响肥胖儿童个性、气质和性格的形成,甚至影响将来的升学、就业和生活。

六、其它

肥胖儿童如果肥胖的状况持续到成年,容易患胆结石、骨关节病、皮肤病、静脉曲张、痛风、癌症等疾病。

有家长因为孩子肥胖就给孩子节食,盲目节食可不行哦|!宝宝在减肥中,该吃的还是要吃!到底要如何正确减肥呢?

1、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保证含蛋白质食物(鱼、瘦肉、豆类及豆制品)的摄入。以防减肥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2、保证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摄入

保证含维生素、矿物质食物(含水分多的蔬果:黄瓜、冬瓜、白萝卜、生菜、西红柿、西瓜;含纤维多的蔬菜:芹菜、竹笋、菠菜、白菜、胡萝卜、蘑菇、海带、木耳)的摄入。水分和纤维多的蔬果热量低、体积大,可增加饱腹感;促进脂肪代谢,使脂肪难以堆积。目前最新研制的一种功能独特的维生素即肉碱可减肥。肉碱可及时使体内多余的脂肪转化为热量而消耗掉,在脂肪越厚部位作用越强,减肥反弹性小。

3、保证每日4杯-6杯水

保证每日4杯-6杯水,以清理脂肪,输送营养。家长切记在调整肥胖儿膳食结构时,勿禁食其喜爱的食物,免得其偷吃反而造成多食。只有在能享受(限量)美味佳肴,轻松愉快的情况下,方能避免减肥反弹而奏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减肥事项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

肥胖对儿童身心健康的8大危害 如何健康减肥

小儿发胖会使其开始行走的时间推迟,且常因缺钙、体重过重,发生膝内翻或膝外翻及扁平足等。又由于肥胖,小儿机体对外界的反应力、抵抗力下降,容……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 肥胖儿减肥必吃的几种食物

现在我们很多儿童面临着体重超标的结果,儿童体重超标会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那么有哪些可以帮助儿童健康减肥呢?下面我们看看帮助儿童减肥的……详细>>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营养失衡孩子易肥胖 肥胖会带来什么危害

儿童肥胖症已日益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种全球性流行病。从表面上盾,肥胖者虽然不至于很快死亡,但其潜在危害性及并发症所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