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护理手足口病宝宝这样做

2016-06-20 07:45:42      家庭医生在线

入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这个时候看看朋友圈、微博,不少妈妈都在诉苦手足口病给宝贝带来的各种痛苦。这种情况下,每个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是超人,帮助宝贝赶跑疾病,保护好怀中的幼子。

手足口病的表现有哪些

普通手足口病表现为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预后良好,无后遗症。重症病例可表现为神经系统受累和急性循环呼吸衰竭,3岁以下发病率高。

1、神经系统症状主要表现为急性无菌性脑膜炎、脑干脑炎麻痹。可出现精神差、嗜睡、头痛、呕吐、易惊、肌阵挛、无力或瘫痪;可有颈抵抗、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危重病例可表现为频繁抽搐、昏迷,脑水肿、脑疝。嗜睡和发热超过3 d是神经系统受累的高危因素。

2、循环呼吸衰竭症状多数患者在肺水肿前有手足口症状或疱疹性咽峡炎,但也有的患儿仅有发热而无皮疹。可有肌阵挛、眼球震颤及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失眠、多汗、麻痹性肠梗阻、神经源性膀胱功能障碍。易惊恐或惊吓。多在病程第l一3天突然发生面色苍白、心动过速、脉搏浅速、呼吸困难、四肢发凉、指(趾)发绀、血压升高或下降。甚至口吐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痰,呼吸节律改变。高血糖、白细胞升高和急性弛缓性瘫痪共同构成了神经源性肺水肿的高危因素,但其机制尚不清楚。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宝贝才对呢?以下的做法都是值得推荐的:

多喝水

纯净无味的白开水,看似无所用,实际对于身体的作用的还是非常大的,水分能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助力身体排出身体的毒素,减少对宝贝的伤害。而且水没有其他杂质或添加物,对人体消化的负荷小,不造成负担,也是有利于身体康复的。

补充维C

维C对人体的作用之一,就是提高免疫力,当宝贝的免疫力提高了,对抗病毒的能力也增强,自然就能缩短病期,减少痛苦。水果自然是补充维C的首选,但是带酸味的水果需要避开,因为酸味会刺激口腔和咽喉,引起宝贝的疼痛。常见的苹果、葡萄、梨子口感都是比较清甜的,适合手足病患儿补充维C之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护理方法 手足口病表现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症状似感冒 手足口病护理要点有哪些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尤其多发于以5岁以下的儿童,眼下,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手足口病呢?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怎么防 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详细>>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治疗手足口病的方法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出现对患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不仅会出现皮疹,而且还可能会出现溃疡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能会导致死亡情况,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