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 新生儿黄疸会有危险吗

2016-06-21 09:09:2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疾病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黄疸,还有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当宝宝出现一些症状时,家长要注意观察。那么要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

专家解释,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一般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

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染;躯干部用手指将皮肤按压后抬起,观察皮肤黄染的情况,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染;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四肢和手足心,如果也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染,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新生儿黄疸虽然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它会带来什么危险吗?

在新生儿时期,任何原因导致血清间接胆红素增高达20%以上时,间接胆红素可进入脑组织,而使脑组织受损,发生核黄疸。

所以,有严重黄疸的新生儿应警惕核黄疸的发生,特别是未成熟儿,月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一般可于重黄疸发生后12-48小时之内出现精神萎靡、嗜睡、吮奶无力、肌张力减低、呕吐、不吃奶等症状,此时如及时治疗,可以完全恢复。

如果黄疸持续加重,可出现发热、高声尖叫、抽搐甚至角弓反张,呼吸衰竭而死亡。经治疗存活者,多遗留有严重的智力低下、手足不自主乱动,或伴有眼球活动障碍、听力减退、牙釉质发育不全等后遗症。

因此一旦发现宝宝黄疸加重或持续不退,应及时请医生诊治,以免加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可以出现皮肤黄染。这主要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点决定的。如果黄疸的程度较轻,属于生理性黄疸。家长不必过分……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 怎样预防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疾病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黄疸,还有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当宝宝出现一些症状时,家长要注意观察。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判断 当心病理黄疸的危害性

宝宝出生时会出现黄疸的现象,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类型,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可以自行消退,但是父母需要识别病理……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患新生儿黄疸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可以出现皮肤黄染。这主要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点决定的。如果黄疸的程度较轻,属于生理性黄疸。家长不必过分……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五个类型 判断黄疸的标准是什么

新生儿时期黄疸这种疾病非常的多见,有很多的宝宝会出现黄疸的症状,严重的伤害了小宝宝的身体健康,下面我们不妨来具体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