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该怎么办 中医治疗小儿腹泻药方

2016-06-27 10:05:2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腹泻很常见,原因有两种,一是饮食不当,喂养不合理所引起的腹泻,叫消化不良;二是食物或奶具被细菌或病毒污染,食入后所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脾湿泻:

多发于暑天,大便呈水样,臭味不大,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好,无烦躁口渴,舌苔白腻,舌质淡红。治疗时,应酌情选用以下具有健脾利湿止泻的验方。

苍术3克,白术3克,陈皮3克,半夏2克,薏米5克,茯苓3克。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分2次服。

葡萄叶10克。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分2次服。

脾虚泻:

多发生于久病之后,身体虚弱消瘦,面色发黄,皮舒服肌肉松软,精神不振,喜睡懒动,舌质淡白,舌苔薄或舌苔少。治疗时,可酌情选用以下具有健脾益胃的验方。

伏龙肝(灶心土)30克,白胡椒3粒,全蝎2克,炮姜5克,炙甘草6克。

用法:先将伏龙肝研成细粉,水煎,待沉淀后,取其上清液与众药合煎,去渣后,少量多次饮服。

新鲜胡萝卜适量。

用法:用水洗净切碎,加水煮烂,然后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加入少量煮胡萝卜水。将胡萝卜水留做备用,食用时,每100毫升煮胡萝卜水中加5~10克(约1小匙)胡萝卜泥。食入量应根据病儿平日的食量喂给。在用这种方法治疗期间,应注意观察大便形状,2~3天后如大便成形,可先喂些米汤,以代替部分胡萝卜泥。然后再换牛奶或人奶,量可由少到多。用胡萝卜泥治疗后大便仍稀薄时,可加入适量香草巧克力(有收敛作用)。在应用胡萝卜泥治疗时,注意不要加糖加重腹泻。

党参3克,白术3克,茯苓4克,炙黄芪3克。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分2次服。

五倍子2份(炒黄),干姜2份(或生姜4份),吴茱萸1份,丁香1份。

用法:将众药研细合匀,每次取9~15克,用75%酒精或白酒调成糊状,敷于病儿脐部,然后覆盖纱布块,其周围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

宝宝腹泻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也确实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了影响,那么小儿腹泻怎么预防?

1、提倡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含有一种称为分泌性IgA(SigA)的免疫性物质,对保持和增强消化道局部的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也就是使消化道具备强有力的抵御病原微生物侵入的能力,保证孩子消化道的机能健全,不易发生腹泻病及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说,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健康食品。母乳喂养对生后4-6个月的小儿及孩子的第一个夏天尤其重要,并应注意避免在夏天给孩子断奶。

2、为防止孩子发生腹泻,食品及食具的卫生相当重要。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孩子, 应注意饮食卫生及水源卫生。保证食品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所用的食具必须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喂食前还应用开水烫洗。清除了食具上附着的病原微生物,孩子就会少得腹泻病了。

3、在小儿的腹泻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喂养不当所引起的。小儿的胃肠道比柔弱,其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因此,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孩子在添加辅食时都应持慎重态度。注意一要按时添加;二要作到添加一种食品时遵守“从少到多”的原则;还要避免同时添加几种食品。这样就可有效防止因喂养不当造成的腹泻。

4、小儿消化道原本娇嫩,患病(如发热、呼吸道感染、食欲不振等)时消化功能

明显减低,在喂食过程中,应减少奶或食物的量,稍大的孩子则应给予容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切忌生冷油腻之品。病情需要时还可用口服补液盐配制成饮料,随时口服,以避免患其他疾病时因喂养失误,发生腹泻,反使孩子病情加重。

5、感染性腹泻如大肠杆菌、伤寒、副伤寒或轮状病毒腹泻的患儿、除医生给予必的药物治疗外,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家庭中的消毒、隔离,以免传给他人。消毒时可采用消毒剂—新消净擦拭桌面、地面或洗涤患儿接触的用具、玩具等。

6、 积极进行卫生宣传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要洗烫,堵住“病从口入”这一致病环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泻预防 婴儿腹泻验方治疗 婴儿腹泻

小儿腹泻该与哪些疾病鉴别诊断?

专家介绍,小儿腹泻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大便镜检有脂肪球或少数白细胞,即可诊断。但还应根据有无胃肠道外症状及全身中毒症状确定病型及寻找病因……详细>>

腹泻小儿应调整饮食 治疗腹泻还须遵循两原则

宝宝腹泻了,身为爸妈的难免会心疼。看着自己宝宝痛苦,心里也就会心急地手无足措。到底婴儿腹泻怎么办呢?除了选择区医院就医外,作为新爸妈的你……详细>>

小儿腹泻的中医治疗

小儿腹泻属中医“泄泻”范畴。中医认为引起小儿泄泻的原因,不外是感受外邪,内伤乳食及脾胃虚弱。而腹泻伴发热既可见于感受外邪致病,亦可见于内……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办 预防宝宝腹泻的九种方法

婴儿腹泻是很常见的事情,家长们需要做到耐心的照顾,但是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疗腹泻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感兴趣的朋友……详细>>

怎样预防婴儿秋季腹泻 看看中医怎么治腹泻

秋季是婴儿腹泻的流行季节,许多家长关心要想避免婴儿出现腹泻的症状,就应对秋季该如何预防腹泻的方法进行了解,那么,应该怎样预防婴儿秋季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