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规定强免的疫苗有哪些 进口肯定比国产的好吗

2016-06-22 16:08:2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到底要打多少种疫苗?哪些该打,哪些可以不打?”“是单苗好还是联合疫苗好?”“国产的和进口的到底哪个好?”“为什么种了水痘疫苗还是出水痘了?”……关于疫苗接种,家长的反应大多只有一个字:晕!那哪些是规定强免的疫苗

以下是规定强免的疫苗(2006年3月1日执行): 

出生时:乙肝疫苗(第一次)、卡介苗

1月龄:乙肝疫苗(第二次)

2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一次)

3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二次)、百白破(第一次)

4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三次)、百白破(第二次)

5月龄:百白破(第三次)

6月龄:乙肝疫苗(第三次)、A群流脑疫苗(第一次)

8月龄:麻疹疫苗(第一次)、乙脑疫苗(非活第一、二次)、(减活第一次)

9月龄:A群流脑疫苗(第二次)

18月龄:百白破(第四次)、麻疹疫苗(第二次)

2岁:乙脑疫苗(非活第三次)、(减活第二次)

3岁:A群流脑疫苗(第三次)

4岁:脊髓灰质炎疫苗(第四次)

6岁:乙脑疫苗(非活第四次)、(减活第三次)、A群流脑疫苗(第四次)、精白破(第一次)

16岁:精白破(第二次)

这些一类规定强免的疫苗属于国家计划内的,主要提高整体人群的防疫屏障,每个适龄儿童都必须打,少一针都不行;二类疫苗可根据孩子的体质自行选择,提高的是自身对疾病的抵御能力。

进口疫苗肯定国产疫苗好吗?

现在很多经济条件较好的妈妈都愿意自掏腰包选择进口疫苗,她们认为进口的肯定比国产的好。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目前国内上市的疫苗种类有33种。这些疫苗中,19种只有国产的,2种只有进口的,剩下12种才既有国产又有进口。

不能片面的说是国产还是进口好,国产和进口的区别主要在于制作工艺的不同。拿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糖丸来说,国内是减毒活疫苗,病毒还有一定的活性,如果口腔黏膜、肠道黏膜等有破溃,口服后就会出现感染;国外的灭活疫苗,病毒已经被杀死了,通过注射安全性更高一些。

无论进口还是国产,都是检验合格才能上市,都是安全有效的。不过,安全不等于没有不良反应。相对来说,国产疫苗的接种反应稍大一些,对于高敏体质或是免疫低下的孩子来说,如果注射国产疫苗反应过大,不妨考虑进口疫苗。

疫苗接种安全问题,妈妈要知道这些

疫苗接种前看宝宝的健康状况。如果宝宝出现身体不适,如发烧、腹泻,最好不要接种疫苗,等待身体好转后再补种,否则也会影响疫苗效果。

接种疫苗后,由于儿童的体制不同,可能会出现发烧、发热、腹泻、红肿等症状,这时家长一定要注意照顾好自己的宝宝。

如果症状比较轻,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2-3天就可以缓解了;如果症状加重,比如发烧超过38.5度并且高山不退,就应该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

具体情况要咨询当地防疫站哦。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国产疫苗 进口疫苗 强免疫苗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是什么呢?孩子从婴儿期开始就会要接种很多不同种类的疫苗以来预防疾病的发生。现如今,有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两种,这两……详细>>

真实解读国产疫苗和进口流感疫苗

  冬季一到,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抵抗力相对比较差的幼儿,一不小心就会受到流感的威胁。为了增强幼儿抵抗流感的能力,许多父母都会选择……详细>>

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

目前,我国预防接种的诸多疫苗常常有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为此,不少家长来信或热线咨询有关的问题。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详细>>

世界强化免疫日 专家表示流感疫苗需年年种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然而,很多家长对“强化免疫”还是不了解。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宝宝需要接种“计划外”的流感疫苗吗?来听听专家怎……详细>>

宝宝疫苗有哪些?注射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每个孩子一出生,便可以从医院获得《预防接种证》,这是宝宝预防接种的凭证,孩子应根据各年龄段要求,按时接种各类疫苗。但并不是每位家长都知道……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