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新生儿爱流泪当心泪囊炎 泪囊炎几种常见特征

2016-06-24 06:21:4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泪囊炎患儿大多数是由于小儿在出生时,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或是上皮细胞残屑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储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感染所致。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率占新生儿的4%—6%。是新生儿较常见的眼病之一。

新生儿泪囊炎临床表现

a、患儿流泪、流脓、眼角分泌物多,其分泌物多见黄白色,较粘稠。

b、患儿泪囊处及周围的皮肤可见肿块,有弹性,一般没有红肿、压痛等急性炎症表现,偶尔出现急性泪囊炎,其泪囊区皮肤红肿,有压痛,严重的甚至引起眶蜂窝织炎以及颅内感染而危及患儿的生命!

新生儿泪囊炎诊断及鉴别

根据患儿流泪流脓 ,眼角分泌物多,以及患儿泪囊处及周围皮肤可见肿块,可以考虑新生儿泪囊炎,如果泪囊区皮肤出现红肿,有压痛可以考虑急性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让患儿非常的难受,所以家长要知晓其护理的方法:

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应每天在孩子患眼的鼻梁侧9(医学上称内毗部),由上向下顺序进行适度的泪囊区按摩,按摩时手指不要在皮肤上滑动或搓动,而是用拇指紧贴皮肤将力用于皮下的泪囊区使之由上而下的滑动与按摩。这样的按摩每天可进行2-4次。同时,应配合点用抗生素眼药水(如利福平、氯霉素眼药水等),每天用3-4次,每次1-2滴。滴药水前应用棉签将腔液擦拭干净。

如按摩不见效,还可以到医院让眼科医生为孩子反复进行泪管冲洗,如果仍未奏效,则应尽早行泪管探通术,否则有可能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或形成泪囊瘘,这是一种极不容易彻底治愈的瘘管,还会影响容貌的美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新生儿也有泪囊炎 当心常流泪是患上了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先天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开口处的胚胎残膜在发育过程中不退缩,或因开口处为上皮碎屑所堵塞,致使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多表现为婴儿的眼睛总是泪汪汪的,部分患儿会出现眼部红肿等现象。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新生……详细>>

宝宝眼屎多警惕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宝宝刚出生的一段时间里,新手妈妈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异常症状。泪腺炎是新生儿阶段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该如何治……详细>>

怎样预防新生儿泪囊炎最正确?

孩子总是流泪不止、泪眼汪汪、眼屎多等症状的话,妈妈们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在作怪。其实,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生是由鼻泪管堵塞造……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应该做哪几项检查?

新生儿泪囊炎在婴儿中十分地普遍,因泪道不通,此病多伴有眼泪多。若发现宝宝没有哭,眼里也充满“泪水”,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