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得白血病与什么有关 是否接触病毒源?

2016-06-29 08:49:59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现在小孩子得白血病的现象也是越来越多,某一系统的血细胞的恶性增生与浸润,骨髓以及周血细胞的质与量都发生了异常的现象。那么到底儿童得白血病与什么有关?

第一、接触病毒源:

白血病发生跟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病毒源有关。RNA肿瘤病毒在鼠、猫、鸡和牛等动物的致白血病作用已经肯定,这类病毒所致的白血病多属于T细胞型。近年从成人T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分离出人类T细胞白血病病毒(HTLV),它是一种C型逆转录病毒。在日本人T细胞白血病病人的血清中也发现抗HTLV结构蛋白的抗体。但目前尚未发现此类病毒与小儿白血病的明确关系。

第二、环境污染:

现代生活中辐射以及各种污染,都会让白血病离我们更近。有确实证据可以肯定各种电离辐射条件可以引起人类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取决于人体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然而,小剂量的辐射能否引起白血病,仍不确定。日本广岛、长崎爆炸原子弹后,受严重辐射地区白血病的发病率是未受辐射地区的17~30倍。

第三、遗传:

临床调查发现,在儿童白血病病因中遗传占有一定的比例,有染色体畸变的人群白血病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如21-三体综合征的患儿在10岁以内白血病的发病率为1/74,Bloom综合征在26岁以内发病率为1/3,Fanconi综合征21岁以内发病率为1/12。当家庭中有一个成员发生白血病时,其近亲发生白血病的机率比一般人高4倍。 白血病在儿童身上出现,危害的不仅仅是儿童的健康,它还会给整个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建议家长朋友们,在不明原因情况下,孩子体质出现虚弱不堪,头晕、牙龈出血的时候,应该及早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

下面讲解一下孩子在家里出现白血病突发时,要如何处理:

一,家长要仔细看好,注意孩子的口腔,鼻腔,以及外阴,或者是肛门处的皮肤的卫生以及清洁,因为这些地方极易造成了感染,引起更严重的病症。然后口服不吸收抗生素,再配合外用的PP粉清洁肛门以及外阴。

二,家长一定要记得,孩子的饮食卫生是相当重要的。一定要给孩子服用无菌的,或者是少菌的食物,从而避免了孩子因为食物不干净而造成的感染。

三,孩子的运动,活动,行动等家长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能让孩子意外受伤,如果孩子意外受伤,就会出现了出血,否则会造成了更加严重的出血情况。

四,若是孩子有并发尿酸性肾病时,应该让孩子多饮水,停止用细胞毒性的药物,而且也要预防肾功能进一步恶化,这点,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家长必须注意。

五,对于孩子出现的白血病来讲,要针对不同的症状进行不同的护理。

1,当孩子出现了脑出血现象时,记得,一定要保持绝对的安静,不能有任何的声响,即使你再痛苦,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哭出声来。

2,如果孩子出现了昏迷现象,记得,把孩子的头向一面侧卧着,以防止舌根坠到下面,堵住了呼吸道,定时给孩子翻身,防止褥疮的发生。

3,当孩子发生抽搐时,可以用安定,或者是口服,或者是注射,如果处理不来的话,要及时把孩子送到专业的医院里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儿童白血病或与遗传有关 最初有贫血表现

白血病是由于造血干细胞白细胞大量繁殖造成的,白细胞在骨髓中大量繁殖,侵染其他的组织和器官,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贫血是白血病的前兆,而白血……详细>>

电离辐射可致儿童白血病 4大方案专治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治疗白血病有这两种“怪法”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父母吸烟或与儿童白血病有关!导致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最新研究发现,父母吸烟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发生相关。详细>>

儿童白血病太可怕 早期如何判断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那么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将对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做出详细的介绍。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