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免疫力差该如何是好

2016-06-29 08:52:54      家庭医生在线

抵抗力也就是所说的免疫能力,在我们生活里感冒发烧等都是因为免疫下降所导致,那如果抵抗力差怎么办,尤其是小孩子的抵抗力变差了怎么办。下面我就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导致宝宝免疫力差的原因

患有先天性疾病

如果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发育不良等疾病对宝宝免疫力影响比较大。

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身体中的微量元素是很重要的,例如钙元素,锌元素,铁元素,维生素A,维生素D等缺乏都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导致抵抗力下降。

环境不良

大气污染严重还有周围抽烟人多,都会对呼吸道有一定影响,会导致肺功能不好。

患有免疫缺陷病

如果有免疫力缺陷的宝宝是因为先天性缺少一些抗体或者合成的酶,因为化验项目不全所以一般医院检查不出来。

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使用过多会导致人对药有依赖性导致人体失去平衡。

擅自停药

患病后,服用药的疗程不够而自己私自停药,就会导致发烧又起来了。细菌长时间处在隐蔽状态,一受凉就会引发疾病。

滥用激素

有些宝妈对小孩发烧不懂,恨不得就立刻药到病除。还有一些医生比较烦躁宝妈就会使用激素。

不良的习惯

一般宝宝在睡觉前吃东西或者吸奶瓶睡觉很容易导致感冒,不刷牙或者不漱口的宝宝也会很容易引发喉咙发炎,都会降低宝宝免疫力。

针对宝宝抵抗力差,以下提供几个建议,可以很好地帮助抵抗力差的宝宝把抵抗力增强起来:

一是要多喝水。这样可以保持黏膜湿润,使其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

二是要进行体育锻炼。这是增强体质的重要方面。锻炼要从小开始,户外活动不仅可以使皮肤合成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的吸收,而且对肌肉、骨骼、呼吸、循环系统的发育以及全身的新陈代谢都有良好的作用。

三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良会让体内负责对付病毒和肿瘤的T细胞数目减少,生病的机率随之增加。专家建议成长中的孩子每天需要8~10小时的睡眠。

四是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当感染不是很严重时,尽量不要用抗生素,而要靠自身的抵抗力,使免疫系统得到锻炼。

五是要提供足够的营养,特别是加强补锌。宝宝处于不断的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较多。但由于消化功能未完全成熟,而且食谱往往比较单调,故容易发生锌等营养素的缺乏;营养不足,特别是锌的不足,宝宝抵抗力就比较差。合理补锌,不但能够加强抵抗力,还有利于对别的营养,如维生素的吸收。不过,补锌不可盲目选择补锌制剂,无机锌、有机酸锌都存在负作用,只有蛋白锌才是最为安全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免疫力差原因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免疫低下的宝宝容易患病,如腹泻、中耳炎、败血症,脑膜炎、皮肤感染等,尤其容易发生严重感染,而且患病不容易痊愈,即使接种疫苗也会导致严重感……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孩子的免疫力不强,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经常生活的孩子,发育迟缓,身高也长不高,那么如何提高孩子免疫力,永远是妈妈们关心的问题。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推荐三款提升免疫力食谱

到了春天,宝宝免疫力都变得比较低,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平安度春季就显得非常的重要,新爸妈们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可能是缺了它 提高免疫力吃什么好

宝免疫力差怎么办?家长可以从饮食入手,让宝宝多吃一些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的食物。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三种食物你给孩子吃了吗?

宝宝免疫力差会导致经常生病,体弱,面对宝宝的经常生病,家长会显得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其实首先应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那么要如何提高宝宝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