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小儿口腔溃疡 原来是维生素B缺乏

2016-06-29 09:00:0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黏膜性的疾病。多发生在人的舌部,颊部,以及前诞庭沟,或者是上下唇内侧处。但是到底孩子的口腔溃疡是怎么发生的呢?

一,口腔创伤引起

医生称,如果孩子在护理不当时,如果口腔处受到了碰伤,刺伤等时,则就会引起了细菌的感染,自然会引起了口腔溃疡的发生。一般这种引起的溃疡,只需要贴药三四天就会见效恢复了。

二,维生素B缺乏

孩子若是摄入的维生素B不足时,也会引起了口腔溃疡的。一般会在口角两侧出现了对称性的湿白糜烂,裂缝等。当感染时,则会出现了明显的疼痛感。当然,也有可能是发生在唇炎处,出现了嘴唇肿胀,以及有干燥脱皮现象等等,而且也有明显的烧灼感,以及刺痛感。当然,若是出现在舌头上的话,则有干燥,以及烧灼和刺痛感,或者能看到明显的有一个白色的泡泡。

一般若是孩子在帮助补充维生素B的话,那么会更好地解决了口腔溃疡的。例如,多给宝宝吃萝卜,或者是动物肝脏,以及白菜等。

三,体内多寒热引起

如果孩子因为天气干燥,或者是食用了大量的高热量的食物的话,也会引起了心脾过热时,从而引发了口腔溃疡,有的人,则可能是因为虚寒体质较差,则也能引起了口腔溃疡的发生,并且这种溃疡则会反复地发作的。

对于孩子出现的这种口腔溃疡现象时,记得,要多吃一些西瓜,莲子芯汤等凉性的食物,就会帮助孩子体热的现象减少,从而达到身体温度的平衡,减少了口腔溃疡的发生。

小儿口腔溃疡看似不严重的疾病,但是却给患儿带来很大的痛苦,那么要怎么来预防小儿口腔溃疡呢?

第一点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第二点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第三点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小儿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第四点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培养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因为情绪因素不但影响神经系统,而且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和营养障碍,情绪不良,精神紧张,所以应该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遇到事情保持平和心态不失为一种减少小儿口腔溃疡复发的自我保健方法。平常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多饮水等等,以减少口疮发生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缺维生素B小儿会口腔溃疡 缓解口腔溃疡这法有效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而且溃疡还会引发如发热、口腔破溃、影响食欲、烦躁、睡眠不安等症……详细>>

小儿夏季易患口腔溃疡?家长预防有绝招

小儿口腔溃疡是最为常见的小儿科疾病之一,尤其在沉闷冗长的夏季,很多因素会引起小儿口腔溃疡。在夏季,小孩子容易受到心火旺盛,脾胃积热的影响……详细>>

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治疗

临近年关,由于各种原因小孩子更容易会有口腔溃疡的烦恼,所谓口腔溃疡指的就是孩子爱流口水,口角有粘膜、有些孩子还可看到咽喉部大小不一的粘膜……详细>>

小儿口腔溃疡有四个因素 这些偏方可有效治疗

小儿口腔溃疡原因有哪些呢?说到口腔疾病,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一种,小儿也是口腔溃疡的易发人群,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与睡眠,进而影响宝宝的健康……详细>>

诱发宝宝口腔溃疡的四个因素 溃疡常见食疗方

口腔溃疡对我们海西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为此我们一定要进行很彻底的治疗,那么导致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具体是哪些呢?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