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尿布疹怎么回事 物理治疗法深受家长喜爱

2016-06-29 09:06:18      家庭医生在线

尿布疹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婴儿红臀,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宝宝更容易出现红臀的现象。这是在宝宝的肛门、臀部和会阴部出现的在一红皮肤炎性病变。对于新生妈妈来说,了解宝宝患尿布疹的原因,才能更好地解决宝宝红臀的问题。

原因一:尿片时间太长

宝宝使用尿片是导致出现尿布疹的主要原因。这是因为尿片或者是尿不湿,不管吸收力如何强,都会导致有一些残留的液体在宝宝的皮肤上,而且尿液当中容易生成细菌,这些细菌容易侵入到宝宝的身体内。尤其是在夏天,在这种潮湿下,更容易滋生细菌。一旦尿片的时间过长,就特别容易出现尿布疹,而一些宝宝的肌肤又特别敏感,常换尿布,也会出现尿布疹。

原因二:皮肤敏感

有些新生儿的皮肤特别敏感,对于一些尿片不太适应。有些一次性的尿不湿,会有一些芳香成分,这些化学成分,对于皮肤敏感的宝宝来说,就有可能造成不适应。此外,在夏天,父母喜欢给孩子扑爽身粉,或者是护肤的乳液,婴儿的洗澡液,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宝宝的皮肤敏感。因而,一定要选择适合宝宝肌肤的用品。

原因三:添加新辅食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饮食也会慢慢开始变化。当开始给宝宝添加一定的辅食,或者是添加新的食品时,都有可能导致孩子的便便成分发生改变。这就导致孩子容易由于一时的不适应而出现尿布疹。

原因四:细菌感染

细菌是很容易在潮湿而温暖的地方生长的。因而,宝宝裹尿布,就会导致那一片区域都很潮湿温暖,很适合细菌的生长。这就导致了孩子尿布疹的出现。尤其是当孩子皮肤有皲裂之类的情况发生的,更容易出现了。

原因五:抗生素使用

有些孩子,会适时进行一些抗生素的治疗,抗生素虽然一定程度能够消灭细菌,但是有时候也会产生一些霉菌的感染,甚至会消灭一些有益菌。而且,抗生素的使用,还容易导致孩子出现腹泻的情况,腹泻也会容易导致尿布疹发生。

不管宝宝尿布疹是什么因素导致的,首先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才能缓解宝宝的不适,下面看看物理治疗法:

(1)电灯照射治疗首先保持尿布干燥、柔软和清洁。可用棉球沾清洁温水轻轻先洗净患处,用60~100W普通电灯泡照射或聚光灯,灯泡距宝宝患处约35~40cm,每次照射20~30分钟,至皮肤微发热为止,每隔3~4小时照射1次,至患处恢复正常。

(2)电吹风采用450W的电吹风机,吹风时机口对皮损约14~16cm,皮损部位表面温度约38℃,每次5~8分钟,可轻度转动。吹风前患儿臀部、会阴及大腿内侧需用温水清洗干净。轻度,每日1次,中度每日2次,重度每日2次。中医治疗1、中成药药膏:京万红烫伤膏用法用量:每次便后洗净患处,忌用塑料布包扎,使患部保持干燥,擦京万红2~3次/日。轻者1~2天愈,重者2~4天愈。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新食物会引发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出现尿布疹,包着尿布的部位出现发红,肿胀和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仅让宝宝不舒服,让家长看了也十分着急,因此,对于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原……详细>>

什么是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该怎么办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都有过得尿布疹的经历。尿布疹是一种因排泄物的刺激而引发的炎症。下面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到底什么是宝宝尿布疹?详细>>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须知宝宝尿布疹的病因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尿布皮炎是指在新生儿的肛门附近、臀部、会阴部等处皮肤发红,有散在斑丘疹或疱疹,又称新生儿红臀。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小宝宝上面,总是觉得孩子的……详细>>

应对宝宝尿布疹有妙招 再也不怕尿布疹了!

宝宝皮肤娇嫩,护理不当容易产生尿布疹,宝宝的臀部会出现红肿瘙痒的情况,妈妈要注意正确护理宝宝的臀部皮肤,当宝宝出现尿布疹时又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