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孩哮喘怎么回事 莫把哮喘当成这些病治疗

2016-06-30 08:08:3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家族里并没有哮喘的遗传病史,可是自己的小孩却得了哮喘,很多人就很奇怪,为什么小孩会得哮喘呢?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小儿哮喘的发病原因是什么?专家分析,小儿哮喘与以下几点因素有关:

1、环境因素大气污染、烟尘等因素对气道造成损害是影响小儿哮喘的因素。

2、感染尤其是感冒、扁桃体炎等上吸道感染是影响小儿哮喘的因素。

3、遗传因素也是影响小儿哮喘的因素,研究发现,哮喘往往有家族遗传倾向,家长中有患哮喘者,则大大增加了患儿的发病率。

4、过敏是重要的影响小儿哮喘的因素之一,接触变应原食物过敏原最常见的是蛋白类如肉蛋奶,其次是鱼虾等海产品,另外零食中的某些色素等添加剂也是较常见的过敏原;环境过敏原主要是散落于空气中花粉,煤烟,蚊香,家装涂料等异常气味。

5、剧烈运动、情志刺激等。以上原因均可引起支气管痉挛,粘膜水肿,分泌物增加,管道阻塞,气道变窄导致呼吸不畅而发病。

有不少家长在哮喘的治疗当中,很容易陷入到一些误区当中。这些误区反而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一定伤害。那么,家长们最容易进入的小儿哮喘治疗的误区都有哪些呢?

误区1:把小儿哮喘当成感冒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疾病,因而很多症状,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正是这些症状,导致很多父母,都以为孩子是患上了感冒,因而在治疗的时候,也当做感冒来进行治疗。

感冒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引发哮喘,但是更多的是孩子的身体的体质、遗传还有一些空气污染的原因,导致了孩子哮喘的发生。因而,在治疗过程当中,一定要区分孩子是感冒,还是哮喘。不要耽误治疗。

误区2:把小儿哮喘当成支气管炎

由于哮喘呼吸不畅,有些父母,甚至是一些医师,也容易把哮喘给误诊为支气管炎。这就导致孩子在治疗的过程当中,会大量的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的治疗,会导致孩子容易延误哮喘早期治疗的时机。一般来说,如果有家族哮喘史的,更应该考虑哮喘的可能性。哮喘的典型症状就是有喘鸣音,而且哮喘发作时,很多小孩都是不伴随发烧这些症状的。如果孩子患了哮喘,一定要用抗哮喘药来进行治疗。

误区3:擅自停止激素治疗

皮质激素治疗法,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哮喘比较有效的一种方法。目前在大力推广当中。在几十年的研究当中,发现目前这一方法并没有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很多父母担心激素治疗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生长发育的影响,因而,要么不敢用,要么在用的过程当中,自己随意停止用激素,这就容易导致孩子的病情反复,而且不当的话,还会导致孩子病情加重。

误区4:哮喘控制了就停药

当孩子患了哮喘用药开始有了好转之后,父母一看孩子不再喘了,就停止了用药。停止用药的父母,各自有自己的心理,有的认为太过花钱,有的带有侥幸心理。但是,哮喘得到控制,只是在缓解期,这个时候停止用药,对于孩子来说,很有可能诱发哮喘。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治疗误区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肥胖小儿易患哮喘 幼儿哮喘首选雾化治疗

哮喘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其病因系患者体内免疫球蛋白异常升高而引起的变态反应。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小儿哮喘的相关知……详细>>

小儿哮喘的5大“元凶” 治疗哮喘谨记三个误区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年纪尚小,所以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低,特别是如今的生活环境以及空气污染严重,有些城市简直就是被雾霾……详细>>

小儿重症哮喘如何治 治疗哮喘家长易犯五个错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对于重症哮喘患者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小儿哮喘如何饮食治疗 治疗哮喘谨防四大误区

呼吸道疾病是小孩子很难抵挡的疾病,这种疾病让小孩子痛不欲生,再加上没有什么经验,的病机率会很大。小儿哮喘在冬天还是比较常见的期,那么怎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