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可诱发气管炎 如何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2016-06-29 09:11:4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炎热,天气也变的干燥异常,随之,小宝贝们纷纷患上了感冒。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甚至发烧等一系列不适折磨着小宝贝们,那么小儿感冒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如果小儿虚胖,发烧咳嗽后出现了哮喘性呼吸困难,即呼吸增快,有哮喘声,鼻翼随呼吸而扇动,吸气时肋窝加深,那么可能得了哮喘性支气管炎。

感冒,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和咽部的炎症,但如果未得到控制,炎症向下蔓延则可发展为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所以支气管炎也常为肺炎的早期表现。因此要认识本病的特点,做到有效的治疗与护理才能防止发生气管炎。

当孩子感冒发烧治疗不愈而又出现了咳嗽时,要警惕发生了气管炎。初为刺激性干咳,以后随着病变的发展,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转为带有痰咯声的咳嗽。年龄大些的孩子咯出黄色脓性痰,但婴幼儿不会把痰咯出来,常常咽下而不易观察到。也有的患儿则表现为忽然出现较多较深的咳嗽,使孩子痛苦不堪,或伴有呼吸急促、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如果小儿虚胖,发烧咳嗽后出现了哮喘性呼吸困难,即呼吸增快,有哮喘声,鼻翼随呼吸而扇动,吸气时肋窝加深,那么可能得了哮喘性支气管炎。

当宝宝出现咳嗽的时候,我们家长要须知以下的护理方法:

儿童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包括鼻、鼻窦、咽、咽鼓管、会厌及喉,当致病因素侵犯时,可能引起急性鼻咽炎(俗称上感)、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和急性喉炎等。一般城市儿童每年患病3-6次,农村儿童则2-5次。病毒性感冒大多可以在不用抗生素的情况下自然痊愈;细菌或支原体感染性感冒要用抗生素治疗。在治疗期间不宜用抗生素。

感冒后的护理十分重要。应让患儿多休息,减轻体力消耗,尽量不要去幼儿园、学校和公共声所,防止和减少继发感染或交叉感染;患儿在发热期间,应该吃一些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喝水,以利于降温、湿化呼吸道和便于排痰;咽部炎症和溃疡的患儿,食物不要过凉或过热,更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可采用吸管吸食流质,也可在进食前几分钟口腔喷入冰硼散等药物,减轻进食时疼痛;如果有结膜炎症状,毛巾、浴具等物品要隔离,并用抗病毒的眼药水或眼膏治疗。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方法 小儿感冒危害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要与这些疾病来区分 如何护理感冒患儿

感冒是孩子身上的常见病,也许对付小儿感冒,许多家长都有了一些经验,不过还有一些疾病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相类似,家长易误认为感冒,但其危害却……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初期症状 家长如何护理好患儿呢

感冒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大人来说都是比较常见的,由于这种疾病的常见性所以很多人可能会忽视了它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了,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鼻……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小儿感冒不仅仅需要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预防为主。所以要重视孩子的日常饮食,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合理配比,提高饮食的营养质量,从而提高儿童对疾……详细>>

小儿感冒后需忌口 家长如何来护理感冒儿

孩子容易患感冒,首先与他们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的适……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