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儿尿布疹如何知晓 九大措施预防尿布疹

2016-06-30 08:16: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一旦患上尿布疹,不仅会使小孩子变得非常烦躁,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还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对这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预防工作,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总结一下,日常中对于小尿布疹的预防方法。

新生儿尿布疹的预防方法:

1、要及时更换被大小便浸湿的尿布,以免尿液长时间地刺激皮肤。

2、 使用传统的尿布时,一定要漂洗干净,尤其是使用洗衣粉洗涤尿布时更应多漂洗。洗涤时应用弱碱性肥皂,然后用热水清洗干净,暴晒,以免残留物刺激皮肤。

3、 不能加用橡胶布、油布或塑料布,以免婴儿臀部处于湿热状态。

4、不要使用质地粗糙、深色的尿布。尿布质地要柔软,选用纯白无色或浅色纯棉针织料为好。

5、 女婴屁股底下的尿布要垫厚些,男婴生殖器上要垫厚些。

6、 每天大便后都要用清水冲洗臀部。

7、 使用纸尿裤的方法要正确。

8、 保持尿布垫的干燥,尿布和尿布垫经常进行消毒以及经常拿到日光下翻晒。

9、 选择品质好,质量合格的纸尿裤、一次性尿布纸、活动尿布裤和市售尿布可有效预防尿布疹。

如果婴儿长时间裹湿尿布或脏尿布,皮肤就会受到刺激,形成尿布疹。虽然大部分婴儿可患此病,但有些孩子对尿布疹的敏感性要比另一些孩子高,新生儿尿布疹主要表现为:

1、裹尿布的皮肤区疼痛。

2、裹尿布的皮肤区发红并有斑点。

有时由于细胞的感染或白色念珠菌的感染,会进一步引起该区皮肤形成疱疹或渗出。

对于新生儿尿布疹这一病症,临床上常用下列方法医治:

第一尿布疹本身是皮肤的过敏,所以开始用抗过敏的药膏(有時候带微弱的类固醇的药膏),通常局部使用一段时间,不会有副作用,家长不用担心。

此外厉害的尿布疹会导致两种常见的并发症,第一,是细菌感染,第二個是微菌感染,如果有因为尿布疹严重到破皮,细菌侵入产生局部发炎的话,口服抗发炎药物一段时间,通常不超过七天就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如果是局部的因为太潮湿闷热而产生有寄发的微菌感染的话,要局部涂抹抗微菌的药物,通常十天到两个礼拜也一定完全可以痊愈,不过如果在照顾上面掉以轻心,很容易复发,所以保持局部的干爽,勤换尿布是尿布疹预防跟治疗最重要的措施。

(责任编辑:黄嘉露 )

选择好尿布可防新生儿尿布疹 采用正确治疗法

小时候宝宝们都会使用尿布,这就让很多宝宝增加了患尿布疹的机率,尿布疹的出现多数都是因为尿布使用不当或者是尿布不合格所引起的,因此,家长们……详细>>

新生儿尿布疹要及时预防 做好正确处理方法

尿布疹是很多宝宝都会有的情况,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如果尿布疹的使用方法不正确或者是清洁卫生没有做好的话,尿布疹就会经常出现,因此,为了防止……详细>>

新生儿尿布疹怎么办?家长须提前了解这些知识

小孩子虽皮肤光滑肉嫩,让人羡慕不已,却也是最为容易过敏的,特别对于新生儿来说,更是如此。新生儿往往需要长时间穿纸尿裤,很容易因为皮肤过敏……详细>>

如何预防新生儿尿布疹?

注意尿布的清洁卫生,必须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合格一次性尿片。若重复使用布尿片,应及时将尿布用肥皂清洗并用开水烫洗,冲洗净肥皂后,在太阳下晒……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