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怎么办 治疗感冒误区家长要认清

2016-07-04 06:44: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可能就是最常见的了,一到了季节变换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带着感冒的孩子去儿科就诊。想要避免小儿感冒发病,就应该多了解下小儿感冒的病因还有发病机制,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和治疗。

病原学:

以病毒为主,可占源发上呼吸道感染的90%以上。细胞较少见。又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粘膜推动抵抗力,细菌可乘虚而入,并发化脓性感染。

1、常见病毒:自组织培养法问世以来,对病毒了解渐多,简述如下:

(1)鼻病毒(rhino virus):包括100多种不同血清型,可致上感、支气管炎及中耳炎。冠状病毒(Coronavirus)也是上感的常见病原,但分离需用特殊方法。

(2)柯萨基(Coxsackie)及埃可(ECHO)病毒:此类病毒均甚微小,属于微小病毒(Picornavirus)均可引起呼吸道症状。

(3) 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分甲、乙、丙三种血清型。甲型可因其抗原结构发生较剧烈的变异而导致大流行,估计每隔10~15年一次。乙型流行规模较小且局限。丙型一般 只造成散发流行,病情也较轻。以上三型小儿呼吸道疾病中,主要引起上感,也可引起喉、气管、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

(4)副流感病 毒(parainfluenza virus):分1、2、3、4四种血清型。Ⅰ型又称“红细胞吸附病毒2型”(HA2),2型称“哮吼类病毒”Ⅰ型(HA1),往往引起细支气管炎和肺 炎,也常出现哮吼。4型又称M-25,似较少见,可在儿童及成人中发生上呼吸道感染。

(5)呼吸道全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仅有一型,对婴幼儿呼吸道有很强的致病力,可引起小流行。1岁以内婴儿约75%左右可发生毛细支气管炎,30%左右可致喉、气管、支气管炎 及肺炎等。2岁以后上述疾病渐少,5岁以后下呼吸道感染明显减少,仅表现为轻型上感。

妈妈们要将感冒认识透彻,此病的出现要进行积极的治疗才可以,希望妈妈们要将该病的治疗误区了解清楚,带大家了解一下相关的治疗误区有哪些呢:

误区一:伤风时宜吃,发烧时宜饿这句谚语在西方流传已久,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营养学家指出,无论大人小孩,无论是发烧还是感冒,或是两者兼有,病人都需要摄入营养,才能令病情好转。孩子如果厌食,可以吃点鸡汤面、果汁甚至是冰淇淋。

误区二:流绿鼻涕意味着病更重了儿科专家指出,孩子伤风时一般流清鼻涕,但也可能流绿鼻涕或黄鼻涕,这些均属正常现象。只有当鼻涕变色,并伴随持续高烧、食欲降低、咳嗽或是严重鼻塞等症状时,才意味着可能是存在细菌感染。此外,如果孩子经常流黄、绿色的鼻涕,可能是存在其他原因,如扁桃体肿大等,应该去看医生。感冒在出现症状前传染性最强一般来说,感冒在症状最严重时才最容易传染。因为感冒病毒是通过咳嗽、打喷嚏、或是手部接触传染的。而且,只要病毒存在,传染的危险就一直存在。

误区三:低烧可以不治疗发烧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杀死温度敏感型病毒。然而,这并不是说孩子发低烧就不用治疗了。专家建议,如果孩子发烧度数不高,但感觉烦躁、嗜睡或是痛苦,就应当服用适量退烧药或消炎药。如果孩子情绪高涨并且充满活力,只要多加照看,保证他身体不缺水就可以了。应当注意的是,6个月内的婴儿只要发烧就应当立即看医生。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治疗误区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小妙招养护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民间妙招巧治疗

冬天小儿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感冒高发期,那么平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快的照顾好患有感冒的小孩子呢?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治疗小儿感冒要选对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