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 常洗澡有效防蚊虫

2016-07-02 07:30:19      家庭医生在线

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夏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虫特别多,一不小心,宝宝就被这些蚊虫叮咬了。被蚊虫叮咬会引起发痒、微小刺痛,甚至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宝宝防蚊虫有何好方法?

一般来说,宝宝被蚊虫叮咬会出现这些症状:小的红色肿块,中间有小的刺点;叮咬局部局域的红肿;痒及疼痛等。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采取一些急救措施:

宝宝被虫叮后,如果伤口上有刺,要用你的指甲盖或信用卡之类的硬卡片把刺刮掉。如果用手指或镊子把刺拔出来,可能把更多的毒液挤进宝宝体内。

用肥皂和清水给宝宝彻底洗净伤口,你可以用冰块、炉甘石洗剂或小苏打和水混合在一起的糊来缓解肿胀和刺痒。

用毛巾沾湿冷水对叮咬部位进行冷敷,可以把沾湿水的毛巾放入冰箱冻一会再冷敷,或按压叮咬处;

如果宝宝是被马蜂叮了,能看到叮入宝宝体内的刺,家长可以轻轻的用指甲或信用卡或其它类似的卡片把刺从宝宝皮肤挑出来,以避免体内继续积累毒素;千万不要挤压叮咬处,以免更多的毒素进入宝宝体内;

剪短宝宝指甲避免宝宝抓搔引起的抓伤。

防止蚊虫叮咬的方法:

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

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最好穿长袖衣服,穿袜子,这样可以遮掩汗液气味。

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引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驱蚊的作用。

让自己身上有一些蚊子不喜欢的气味,蚊子不太喜欢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这些气味。

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儿。

户外运动最好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尽量穿袜子。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在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虫叮咬防止方法 蚊虫叮咬处理 蚊虫叮咬

穿浅色衣服防蚊虫? 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

进入夏季,蚊虫滋生,许多宝宝都会有过蚊虫叮咬的经历,尽管蚊虫叮咬多不严重,一般在2~3天内会自行好转,但有的蚊虫叮咬也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的处理措施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最近全国多地春花烂漫,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宝宝去踏青郊游。不过,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春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详细>>

秋季如何防蚊 宝宝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

夏秋之际,也是蚊子肆虐之时。而秋天的蚊子叮人也更厉害。那么秋季宝宝如何防蚊?如何驱蚊?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如何处理 五个方法有效防蚊虫

立夏的时候,蚊子就开始变多,有时候一个不注意,小宝宝娇嫩的肌肤上就出现一个“大红包”,那么遇到宝宝被蚊虫叮咬,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夏天来了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

夏天来了,蚊虫越来越多,蚊子可以传染乙脑、疟疾、丝虫病等传染性疾病。防蚊是让宝宝安然度过夏天的一大要事,件件都马虎不得,但要防得安全到位……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