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经常呕吐怎么办 宝宝少食多餐有效止吐

2016-07-03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婴儿时期是很容易生病的,小儿呕吐就是小宝宝当中比较常见的疾病。那么孩子呕吐怎么办?

药物控制: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孩子,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抑酸或改善胃动力的药物来治疗。

饮食调养:少食多餐,避免孩子因吃入太多东西腹压增高而增加呕吐的可能,另外,少吃含糖或含脂肪太多的东西。

体位助疗:睡觉或平时让孩子躺着时,有意识地抬高其体位,如果是可以活动的床板,可将床头调高二十厘米左右,如果床板无法调节,也可用靠垫灵活垫高体位。

呕吐,是小儿常见病症之一,不少疾病都会产生呕吐的症状。如何区分并加以防治呢?

脾胃虚寒呕吐

这是由于小儿体质素虚,尤其是脾胃虚弱,脾阳不振,水谷熟腐运化不及,故饮食稍不慎即吐,时作时止,平时手足不温,大便稀薄,倦怠乏力。此属脾胃虚寒呕吐,应忌食清凉及油腻食物,可服生姜红糖水,或口服姜汁或生姜片等,并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中成药宜用理中丸,该药温中健脾,和胃降逆,对脾胃虚寒之呕吐效果较好。

食滞伤胃呕吐

小儿饮食过多,或过食生冷油腻、不洁等食物,皆可损伤脾胃消化吸收之功能,而致胃肠不消化,胃气不能不行,上逆而呕吐。若属新生儿期,呕吐是一常见症状。究其原因,如分娩过程中吞入羊水,刺激胃而致呕吐,呕吐物偶有血丝,但患儿一般情况好,无其它症状、体征,可用2%苏打水洗胃,将羊水洗出。如是人工喂养儿,易发生吸吮过度,吞咽过快,使小儿吞入过多气体,常在喂奶不久即吐出。

对于食滞伤胃所致呕吐者,应使其胃中积滞宿食全部吐出,不宜单纯止吐。并对患儿进行饮食控制,不宜过饱,更不宜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可禁食12至24小时。若食滞较重,腹部胀满、苔较厚腻,当给予保和丸治疗。

胃阴不足呕吐

此种呕吐的特点是反复发作,时作干呕,平素口燥咽干,其原因是平素胃热盛,胃火耗伤了胃阴,以致胃失濡养,不能不降,所以呕吐时作。可用中药麦门冬汤,此药滋养胃阴,降逆止呕,对胃阴不足之呕吐有良效。宜食清淡寒凉,如绿豆汤、莲子汤、藕粉、梨汁、荸荠汁、鲜果汁等,或用鲜芦根、麦冬泡水代饮,可清养胃阴。

外邪犯胃呕吐

这是由于外受风寒之邪,或夏令感受暑湿秽浊之气,内扰于胃,浊气上逆,故突然呕吐。除见呕吐症状外,还可见呼吸道感染之症状,如发热、咳嗽、头部疼痛等症。若是因风寒邪气所致呕吐,当用藿香正气散。还有一些其它原因所致呕吐,不一一列举,但不论是何种呕吐,在呕吐时,要轻拍患儿背部,吐后用温开水漱口。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类型 小儿呕吐怎么办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办 这3种情况一定记得送医院

小儿呕吐可能是消化功能异常造成的,也可能是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父母要观察孩子呕吐的情况,如果孩子呕吐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做详细检查,……详细>>

小儿呕吐是怎么回事 教你减少宝宝再次呕吐绝招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是很多的,临床上小儿呕吐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有很多的因素会导致小儿呕吐的,比如小儿呕吐有可能和吃的东西有一定的关系的,其……详细>>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是很多的,临床上小儿呕吐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有很多的因素会导致小儿呕吐的,比如小儿呕吐有可能和吃的东西有一定的关系的,其……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几种 处理呕吐方法要正确

生活中出现呕吐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而引发呕吐的原因非常多,呕吐之后大人的调节能力也是很好的。但是对宝宝来说,呕吐会给宝宝带来很大的痛苦。那……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