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缺乏维生素D宝宝爱磨牙 磨牙宝宝可以吃的食物

2016-07-04 07:51: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旦到了长牙的时候就会开始磨牙,那么宝宝磨牙要吃什么好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晚上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

1、肠道寄生虫肚子里有蛔虫。蛔虫寄生在孩子的小肠内,不仅掠夺营养物质,还会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孩子的肚子经常隐隐作痛,就会造成失眠、烦躁和夜间磨牙。

另外,蛲虫也会引起磨牙。蛲虫平时寄生在人体的大肠内,孩子入睡以后,蛲虫会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使孩子睡得不安稳,出现磨牙。

2、晚餐吃得过饱晚餐吃得过饱,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

3、缺乏维生素D患有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4、精神因素。有少数孩子平时并不磨牙,但如果临睡前听了扣人心弦的故事,或刚看完恐怖、紧张的电视或动画片后,由于神经系统过于兴奋,也会出现夜间磨牙。另一个原因是压力大,如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害怕班里的某个小朋友、与父母或者家人争吵等,都会令孩子的精神紧张,导致孩子晚上睡觉磨牙。此外,一些过度活跃的孩子也会发生夜间磨牙。 5、牙齿排列不齐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而且,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时,咀嚼肌常常会无意识地收缩,引起磨牙。

6、睡眠姿势不好。如果孩子睡觉时头经常偏向一侧,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异常收缩,因而出现磨牙。孩子晚上蒙着头睡觉,由于二氧化碳过度积聚,氧气供应不足,也会引起磨牙。

宝宝磨牙可以吃的食物

胡萝卜条

营养提示:适合4~12个月的宝宝。胡萝卜中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对于促进宝宝视力以及上皮组织的发育有重要意义。此外,胡萝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宝宝肠道蠕动,有效防止宝宝便秘。

原料:胡萝卜100克。

做法:将胡萝卜洗净,切成10cm左右的细长条;放入清水中煮熟。

烤馒头

营养提示:适合4—12个月的宝宝。馒头淀粉含量高,宝宝4个月之前的唾液腺分泌功能弱,唾液淀粉酶活力很低,不宜喂食淀粉类食物。到了4个月左右,唾液腺逐渐发育完善,唾液中的淀粉酶也逐渐增加,消化淀粉类食物的能力增强。此时适当添加一些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可以促进宝宝淀粉酶的分泌。

原料:馒头100克。

做法:将馒头切成细长条;放入微波炉中,高火加热2分钟。

地瓜干

营养提示:适合4~12个月的宝宝。地瓜富含膳食纤维、赖氨酸、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钙、铁、钾等多种营养物质,所含黏液蛋白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其碱性特点可促进机体酸碱平衡。

原料:红心地瓜200克。

做法:将地瓜洗净,放入蒸锅蒸熟;待蒸熟的地瓜晾凉后,切成条状,放在阳光直射、通风良好的地方,晾晒到合适的硬度即可。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吃什么好 宝宝磨牙原因 宝宝磨牙

宝宝磨牙当心影响咀嚼 缓解磨牙吃什么好

当家长们发现熟睡中的宝宝会有磨牙的现象,都以为是宝宝在梦中吃东西,其实宝宝夜里爱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肠道里有寄生虫作怪,也有可能是……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磨牙 防磨牙少吃刺激性食物

磨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坏习惯,对牙齿的伤害也是很大的,如今有不少家长反应,宝宝总是在睡觉的时候磨牙,那么为什么会磨牙呢?家长朋友都应该来了……详细>>

肠道寄生虫病诱发宝宝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办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5因可致宝宝睡觉磨牙 宝宝磨牙有4危害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有些家长发现学龄前儿童在睡觉后会有磨牙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通常我们会认为孩子是肚子里有虫而造成的,除此之外还会有哪些……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是缺什么 磨牙的三种常见类型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晚上睡觉时会有磨牙的情况出现,一般如果宝宝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应该要多加注意,可能是宝宝身体上有一些不舒适所引起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