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预防儿童鼻窦炎注意哪些 不妨试试偏方治疗

2016-07-04 07:02:0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需考虑鼻窦炎。那该如何在前期预防鼻窦炎呢。

1、预防感冒,鼻窦炎往往是感冒后引起的,因此要预防感冒。预防感冒的方法很多,如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早上用冷水洗面,冬季的晚上睡前用暖水泡脚;平时经常性自行用两手食指上下来回按摩鼻背至发热;劳动出汗后与天气骤变时,以及冷天睡眠时注意防寒保暖。

2、积极治疗急性鼻窦炎,勿使转变为慢性鼻窦炎。慢性鼻窦炎往往是急性鼻窦炎治疗不彻底,病程迁延而引起的,因此,要积极治疗急性鼻窦炎,不使病程迁延。

3、积极治疗鼻、咽喉、口腔炎症,针对能引起鼻窦炎的其他鼻部疾病(如鼻息肉、鼻腔异物)、口腔疾病(如龋齿)、咽部疾病(如扁桃体炎、小儿腺样体肥大),进行积极预防、早期治愈。

4、感冒后,最好不要乘飞机,以免引起鼻窦炎或中耳炎。

5、要注意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早上的时候我会叫他们一定要用冷水洗脸,因为冷水洗脸可以增强鼻窦的抵抗力,同时注意鼻涕的处理方法,要懂得把鼻涕弄出来。也可以做一些适合鼻子的按摩。

6、注意调理儿童饮食,增进食欲,补充微量元素,保证营养,以增强体质。

小儿鼻窦炎的治疗偏方

偏方一:

材料:苍耳子、辛夷、白芷、薄荷、茶叶子。

用法:将上述药物一同放入茶杯中,用热水冲煮,再加盖闷跑20分钟,代替茶饮。每天一次,可时常饮用。连服一到半个月便可痊愈。可治疗鼻炎、鼻窦炎等鼻病。

偏方二:

找老丝瓜藤数米,晒于,切成细段,再放在瓦上焙至半焦,然后在面板上,研成碎面,装入瓶中备用。使用时,把鼻腔中的鼻涕清干净,用干净棉球擦一遍鼻腔,再用细塑料管,让家人帮助把丝瓜藤粉吹入鼻腔,再用干棉球塞住鼻孔。此法最好在晚上临睡前应用。

偏方三:

材料:辛夷花、苏叶。

用法:将上述药物一同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然后加盖闷泡15分钟,代替茶饮。每天一次,可时常饮用,坚持一个月便可见疗效。可治疗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鼻病。

小儿鼻炎的原因小儿鼻炎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详细>>

带你全面了解儿童鼻窦炎 做好鼻窦炎的预防措施!

春天是疾病比较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儿童,其免疫系统的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儿童容易患鼻窦炎,因为其鼻窦窦口比较大,容易让病毒侵入。因此,家长要……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