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怎么办 家长朋友要怎么来防

2016-07-06 07:09:11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的出现伤害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让妈妈们非常的不安,所以说各位宝妈必须要关注自己孩子的皮肤变化,认真了解一些能治疗手足口病的措施才可以,让我们往下看了解一下可以治疗手足口病的措施会有哪些呢。

手足口病的治疗:

轻症者可给与抗病毒、抗感染、全身支持治疗;重症患者还应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尤其是脑、肺、心等重要脏器功能;危重病人特别注意监测血压、血气分析及胸片。药物治疗,常用的有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中药等,它们作为高效广谱的抗病毒药物,具有明显缩短发热及皮损愈合时间,减轻口腔疱疹疼痛作用。抗感染治疗,局部可用漱口药物含漱、涂抹。锻炼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以抵抗病毒感染和防止病毒性疾病的复发。重症患者需要住院进行治疗。

预防原则本病至今尚无特异性预防方法。加强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是控制本病流行的关键。各地要做好疫情报告,托幼单位应作好晨间检查,及时发现病人,采集标本,明确病原学诊断,并作好患者粪便及其用具的消毒处理,预防疾病的蔓延扩散。流行期间,家长应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的机会。医院应加强预防,设立专门的诊室,严防交叉感染。在伴有严重合并症的手足口病流行地区,密切接触患者的体弱婴幼儿可肌注丙球蛋白。预防控制措施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感染的关键。

有什么方法预防手足口病:

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预防感染十分重要。家长应教育儿童加强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刷牙,勤漱口,勤洗澡。要饮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完全加热后再食用。对3岁以下婴幼儿,家长应看护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在地上摸爬玩耍,不要用自己嚼过的食物喂给孩子,同时也应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要加强孩子的营养,注意让孩子休息好,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如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应积极配合。如孩子是幼儿园小朋友或学校学生,还应及早告诉老师。孩子未彻底治好前,不要急着到幼儿园、学校上学,防止传给别的儿童。注意做好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清理垃圾、粪便,加强开窗通风,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暴晒。

注意宝宝的营养健康。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了抵抗力。注意宝宝的环境等卫生。注意宝宝以及全家人的个人卫生,要清洗手等。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衣物和用具。经常擦洗宝宝接触的家具、地板等物品。要注意宝宝常逗留的居室、家中、幼儿园、游乐园等地方空气流通、温度适宜。

注意减少被感染机会。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一旦幼儿园里有小朋友患有手足口病,要及时将患病宝宝隔离,或者留在家中;如果幼儿园有患病的宝宝没有被隔离,不要让没有患病的宝宝去幼儿园。患病的宝宝应该等到热度和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结痂后才可回幼儿园。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孩子手足口病家长怎么办?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详细>>

手足口病威胁患儿性命 五大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虽然没有严重的临床表现,但是也有出现过脑炎,心肌炎患儿危害生命的个例,那么手足口病有什么危害?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手足口病是怎么发生的 家长要知是这样传播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传染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会进行传播,在流行季节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防止传染的情况发生。 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来了,家长可以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