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食疗能缓解生长缓慢吗 专家解析儿童生长缓慢因素

2016-07-04 07:23:0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做家长的都很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看到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个头相差很多,就特别的着急了,其实导致孩子生长缓慢的病因比较多,其中,给孩子补充充足的营养非常重要。

人体所必需的六大营养素均来自食物,而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各不相同。为了能够适当地选择食物,并合理搭配,获得均衡的营养,营养学家根据我国情况,将各种食物归纳成五类。

首先以谷类为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要比单吃一样好。每人每天要吃350~500克。

第二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第三鱼、虾、肉、蛋(肉类包括畜肉、禽肉及内脏)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它们彼此间营养素含量有所区别。每天应吃150~200克。

第四油脂类,包括植物油等。主要提供能量,还可提供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每天的摄入量不应超过25克。

最后奶类和豆类食物。奶类主要包括鲜牛奶、奶类等,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每天应喝鲜奶250~500克,吃豆类及豆制品50~100克。

生长缓慢患儿的原因

1、全身性疾病

如慢性心肝肾疾病、先天异常、婴儿期慢性腹泻等,易导致全身性发育迟缓。

2、喂养次数不够频繁

有些妈妈被告知每三、四个小时喂一次奶就够了;还有一些妈妈误以为宝宝应该按时喂奶,人为地制定宝宝的吃奶时间;而有极少数宝宝则天生比较安静嗜睡,不是很积极地吃奶。

新生儿应该平均每24小时喂奶10到12次。有些宝宝不用吃这么频繁,有些宝宝却需要更频繁的哺乳才能够成长。如果宝宝每天吃奶次数在10次以下而又体重增长缓慢,妈妈应该采取措施,增加喂奶次数,以增加宝宝对养分的摄取,也同时增进乳汁分泌量。

3、热量摄取不足

有些妈妈的乳汁虽然十分充足,但是由于宝宝吸吮的时间不够长,没有得到高脂肪、高热量的“后奶”,即使小便数量正常,发育也良好,仍然会体重增长缓慢。有些时候是因为妈妈误以为应该人为地限制宝宝对于每一边乳房的吸吮时间;有些时候则是因为宝宝吃着吃着奶就睡着了。

对于前一种情况,妈妈应该尽量让宝宝长时间吸吮,让宝宝决定什么时候吃够了,吃空一边再换到另一边。对于后一种情况,妈妈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唤醒宝宝继续吃奶。比如先让宝宝尽情吸吮,在瞌睡来临时换到另一边喂;还可以在宝宝将要睡着时换尿片,以便唤醒孩子。有些宝宝只需要一边乳房的奶就吃饱了,有些则需要两边乳房的奶才能够满足成长的需要。

4、哺乳姿势不正确,宝宝吸吮效率不高

每次喂奶时,宝宝一开始的吸吮刺激妈妈的乳汁“下来”。妈妈乳汁“下来”之后,宝宝的每一次吸吮都应该伴随着吞咽。最初的饥饿感被满足后,宝宝的吸吮会缓慢下来。如果妈妈听不到宝宝的吞咽声,可能宝宝没有正确地衔住奶头,也可能没有进行有效吸吮。这时最好断开,重新让宝宝衔叼。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长缓慢原因 生长缓慢食疗 生长缓慢

儿童生长发育缓慢的表现 儿童为什么会生长缓慢

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发病率在6%-8%之间。在正常的内外环境下儿童能够正常发育,一切不利于儿童生……详细>>

孩子生长发育缓慢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4大诱因!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在孩子小时候父母最关注的就是孩子的身高,可以说看到孩子长个儿就是最开心的事情了。但是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很……详细>>

如何区分儿童生长痛和病理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经常出现下肢疼痛或腹部疼痛的现象,如果是正常的生长痛的生理现象,那么父母就不必过于担心,否则就需要带孩子及时就医了……详细>>

春季是儿童生长黄金季?掌握3个要素来“拔高”!

人体和大自然是统一的,春季万物生长,日光照充足,正是儿童身体发育黄金期,研究表明,每年3~5月儿童生长速度最快。身高由遗传和后天因素所决……详细>>

总觉得宝宝长得慢?这9个因素会影响孩子生长 需赶紧排查!

当家长看到自家的宝宝相比其他孩子长得慢时,心里难免会着急和担心,也会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其实每个宝宝的个体差异较大,而长快长慢也与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