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 掌握最佳断奶时间

2016-07-06 07:00: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孩子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妈妈都要面对的问题,对妈妈和孩子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个过程可能很辛苦。那么,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本文会告诉你!

1、把断奶视为一个自然过程。

爸妈首先对断奶不要过于在意,应该按计划正常喂养宝宝,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流露出浓厚兴趣时,要及时鼓励和强化,按照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让宝宝尝试新口味,引导宝宝喜欢上辅食,从而使他在心里上也把断奶当做一个自然过程。

2、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然后,逐渐过渡到减少夜间喂奶次数,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可用牛乳或者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辅食的量相应加大。

3、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以因为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的时间。也不可以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这样反反复复只会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造成宝宝的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埋下隐患。

4、不让宝宝抚触乳头。

断奶时,不要让宝宝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乳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

5、不在宝宝生病时断奶。

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最好先不要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6、爸爸帮宝宝度过断奶期。

在准备断奶前,妈妈可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提前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

什么时候断奶好

宝宝断奶的时间,一般我们说最好是在宝宝长到10个月的时候,但是国外现在很多都提倡宝宝母乳喂养到2岁,所以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一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内断奶都是比较好的。太早断奶,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没有成熟,吃别的东西代替母乳,宝宝在抵抗力上可能就会下降。

宝宝到了能断奶的时候,父母还要考虑气候问题,在换季的时候,温度忽冷忽热这个时候本来宝宝就容易生病,如果这个时候断奶,宝宝可能会出现食欲不好等情况,抵抗力会下降,加上断奶带来的睡眠不好,哭闹等等,宝宝很容易患病。

前两个条件如果已经具备,那就要考虑宝宝自身。我们建议选择宝宝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进行断奶,宝宝这时候抵抗能力比较强,即使因为断奶不吃奶粉等情况哭闹不止,睡眠不好也不容易出现疾病,但若宝宝状态不好,就很容易生病甚至是加重病情。

父母要做好两个准备工作,第一个就是在断奶以后如何喂养的工作,第二个是断奶过程中的心理准备工作。如果不安排好宝宝断奶期间及以后的饮食,宝宝可能就会因为饮食不规律等吃太多或是吃太少,营养不均衡。心理准备就是要想好断奶宝宝可能会哭闹和可能会产生的厌食等情况,并想好解决措施。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时间 断奶方法 断奶

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 断奶别犯了这些错

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孩子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妈妈都要面对的问题,对妈妈和孩子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个过程可能很辛苦。那么,小孩子如何断奶……详细>>

如何断奶?秋季断奶最佳季节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呢?小编认为是给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哦。在适合的季节里,利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来为孩子断奶才不会有其他不利影响。今天小编……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是非常好的,但是不能一直母乳下去吧,那么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好呢?断奶有哪些好的方法呢?详细>>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间 断奶当心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需要给宝宝断奶,但是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