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常见的是什么表现 家长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2016-07-08 07:24:5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父母看到孩子湿疹都是非常心疼,那儿童湿疹怎么护理?

宝宝湿疹的常见症状

湿疹多长在头面部、颈背和四肢。刚开始为米粒样大小的红色丘疹或斑疹,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一般常由面部开始,以后逐渐增多,并伴有小水疱。水疱破溃后有黄白色浆液渗出,局部皮肤出现潮红。长在头皮上的湿疹,多糜烂流水,结成黄色厚痂,头发粘集成束;长在面部的,多为淡红色斑,上覆细薄鳞屑或痂皮。

湿疹的外形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一般常由面部开始,常流黄水,可形成水疮,干燥时则结成黄色痂盖。湿疹痒得厉害,所以宝宝经常烦躁不安,不断搓擦搔抓,容易出血,易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脓疤或脓痂。

胖宝宝:

肥胖的宝宝,在头、面部和耳部见到如小米粒大小的红疙瘩,密集成群,其四周可渗出黄色半透明状的粘稠液,以后形成黄色结痂,在双眉、头皮及耳垂部黄痂较多,合并感染时,有腥臭味,可形成脓痂。

瘦宝宝:

营养不良及消瘦的宝宝仅表现为红疹,其表面出现一层像米糠样的脱屑,多见于脸部、大腿根部及会阴部等处。

儿童湿疹日常护理方法有哪些

1、衣着适当。量的适当:不能穿太多也不能太少,闷热会让宝宝不舒服,捂着会加重病情。质的适当:给宝宝穿棉质衣服,被褥也要棉质的,不要让宝宝接触到粗糙刺激的布料。

2、保持皮肤清洁。婴儿湿疹可以且应该给宝宝洗脸洗澡,但要用温水,也不要用碱性强的香皂。皮肤清洁可以减少继发感染的机会。

3、勤剪指甲勤洗手。宝宝和妈妈都要做到。给宝宝剪指甲,防止宝宝抓伤皮肤引发继发性感染。

4、慎用含激素和抗生素的产品,按医生嘱咐用药。如果不清楚,擅自给孩子用了激素和抗生素多的药,很可能会让宝宝皮肤对药物产生依懒性,久了甚至产生抗药性,也会伤到宝宝皮肤。所以,湿疹严重时,要及时就医治疗,听取医生专业意见。

5、戒口。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会让宝宝过敏的食物也远离。在哺乳的妈妈也要戒口,忌吃鱼、虾、蟹、鸡蛋,不吃刺激性食物。

6、保持皮肤一定的湿度。天热出汗了要及时擦干,天冷干燥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

7、检测过敏原,加以日常观察辨别,找出过敏原,远离过敏原。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护理 湿疹症状 湿疹

婴儿湿疹当心蛋白质过敏 家长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很多生过宝宝的妈妈都知道,婴儿湿疹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尤其是用尿不湿的婴儿,夏天的时候湿疹也会比较严重。但这些妈妈并不是很清楚婴儿湿疹是怎……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原因有哪些 如何做好正确护理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小儿最常见的皮肤病。好发于1~2个月婴儿,也有少数5~6个月之后才发病的。那么婴儿湿疹常见原因有哪些?详细>>

如何做好湿疹的预防工作

守备婴儿乳液。婴儿乳液并非治疗小孩湿疹的最佳选择。这些产品含高量水分,当水分蒸发时,反而使皮肤更大旱、更痒。详细>>

宝宝湿疹的发病症状 家长怎么来护理湿疹患儿

湿疹对宝宝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它往往会伴有剧烈瘙痒,让宝宝吃不好睡不安。那么,儿童湿疹有哪些发病症状呢?详细>>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