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洗护用品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教你如何选购婴儿爽身粉 家长要如何正确使用

2016-07-07 07:38:2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婴童市场上可见的婴儿爽身粉,按成份来分,主要有3种:滑石粉、玉米粉以及松花粉。

以滑石粉为主要原料的爽身粉目前是主流产品,经济实惠,主要品牌有强生、贝亲等。滑石是一种常见的硅酸盐矿物,化学组成为Mg3Si4O10(OH)2。在摩氏硬度计中,滑石的硬度为1,是已知最软的矿物。细致研磨的滑石粉是也粉底的主要原料之一,它的质地极其柔软,添入化妆品中可以使质地更加细腻。但某些产地的滑石粉可能会夹杂石棉,而石棉有致癌作用。因此使用在化妆品和爽身粉中的滑石粉,都必须精细研磨和消毒,并且经过严格的监测。

以玉米粉为主要原料的爽身粉最大特点是原料安全无害,但价格相对较贵,品牌主要有日本的喜多、和光堂。玉米爽身粉是用纯天然玉米淀粉制作而成的爽身粉,一般没有香味,也不会产生因飞沫进入宝宝的鼻、眼引起的过敏问题。

松花粉是新一代的爽身粉,但松花粉的药用史和食用史都已流传千年,松花粉天然无害,对宝宝红屁股和湿疹都有较好的效果,品牌主要有国产的松达。松花粉又名松花、松黄,泛指马尾松、油松、红松、华山松和樟子松等松属植物雄蕊所产生的干燥花粉。始载于唐《新修本草》,为鲜黄色或淡黄色细粉,味甘平无毒,是中国传统的食品,一些中国传统食物如松花糕、松花团子、松花酒等仍添加松花粉。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主要针对皮肤相关病有一定疗效,被收入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另外,目前市场上已经推出宝宝的液体爽身粉,例如新安怡的液体爽身粉,原料健康方便使用,不会有粉尘的细末飞到宝宝鼻子和口腔的情况,更安全,但是价格昂贵。

如何正确使用爽身粉?

1、婴儿使用的爽身粉(夏季可用痱子粉)不要与成人用的混同,宜选购专供儿童使用的爽身粉。

2、使用时对宝宝全身轻轻扑撒(用粉扑或纱布包上棉花),尤其扑撒重点部位,如臀部、腋下、腿窝、颈下等。

3、避免在风道处扑洒,防止将粉扑在眼、耳、口中。

4、避免在较大孩子面前为婴儿敷用爽身粉,以免他们模仿。

5、涂抹爽身粉时要谨慎,先在远离婴儿处将粉倒在手上或粉扑上,然后小心涂抹在婴儿身上,勿使粉末乱飞。

6、扑粉时需将皱褶处拉开扑撒,每次用量不宜过多。

7、年轻的妈妈应避免用爽身粉为女孩扑下身,即使是成年女性也最好不用爽身粉扑下身。

8、使用后应立即盖紧盒盖并妥善收好在干燥的地方,因为爽身粉剂容易吸水,吸水后形成颗粒状物质,导致皮肤发红糜烂。假如爽身粉扑在婴儿屁股上,尿湿后,就会阻塞汗腺,导致摩擦发红,甚至产生皮疹。

9、爽身粉易被铅污染,铅有引起癌症、生殖问题和其他疾病的可能。曾经,象强生·辉瑞这样的世界知名公司都被控诉过爽身粉中铅含量超标。所以,父母亲选用婴儿爽身粉时,一定要注意其成份和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权威报告。

10、在使用传统爽身粉的时候,尤其注意不要总是让宝宝吸入粉尘。

11、在给女婴使用爽身粉的时候,下体大腿两内侧涂粉时,也要尤其注意不要让粉随意接触外阴唇。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家长如何挑选玉米爽身粉?玉米爽身粉的优点

玉米,是一种被我们所熟悉的食物。现如今,市场上出现一种玉米爽身粉,爽身粉是夏天婴儿必备用品,但是,对于玉米爽身粉,有很多妈妈并不熟悉。……详细>>

如何正确扑洒爽身粉

婴幼儿爽身粉若使用不当,将对呼吸道、血液系统、神经系统、皮肤造成影响,甚至致癌。怎样才能避免以上危害呢?详细>>

专家不建议婴幼儿使用爽身粉 如何挑选爽身粉

有些妈妈,在给宝宝洗澡后,为了让宝宝更加的香,也为了预防宝宝长痱子,所以就会给宝宝涂抹一些爽身粉,但是宝宝用爽身粉竟有这么多坏处!详细>>

婴儿爽身粉的选购和使用方法

婴儿爽身粉从选购到使用都是有很多讲究的。因为,孩子的皮肤娇嫩,洗护用品选购是否正确,使用是否得当都会影响宝宝皮肤的健康。今天,小编就来教……详细>>

怎样正确给宝宝使用爽身粉?

宝宝洗好澡,用爽身粉为他扑撒全身,可使其皮肤干燥光滑。十分舒适。然而,专家们指出,爽身粉如果长期使用不当,尤其是对婴幼儿,会损害健康。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