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口吃多缘于模仿 预防口吃还得这么做

2016-07-09 07:35:2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口吃是小儿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患儿的主要表现为讲话不流畅、阻塞和重复,在2-3岁的儿童时期最多见。到底儿童口吃有哪些因素?

儿童口吃多始于幼年的学话期,很多是模仿出来的。这是因为幼儿的言语形成是依赖并模仿他人的。模仿是在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下的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行为,通过个人听觉反馈及不断自我矫正的过程,直到其熟练掌握某一种语言为止。如果在幼儿期,经常与有口吃的人在一起,并不断模仿口吃的人说话,孩子就有可能逐渐出现口吃。轻者只是在着急或讲话过快时才表现出口吃,重者在平日讲话时也表现为明显口吃。

为了科学的预防和矫正儿童口吃,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儿童幼年期时期,家长要注意教育孩子不要模仿他人口吃;其次,一旦发现孩子有口吃习惯,家长也不要着急,更不要训斥孩子,应通过耐心开导和言语训练加以矫正。

家长在矫正孩子口吃是还要注意以下三点事项:(1)越早矫正口吃效果越好。儿童口吃一经发现就要及时矫正。(2)在矫正儿童口吃过程中家长要有耐心,多鼓励孩子,增强孩子的信心和勇气,避免紧张和恐惧,这是能否取得良好效果的先决条件之一。(3)家长要掌握正确训练方法,医生对儿童口吃的矫正训练通常是从发单个音开始,再发多音节,并逐渐将这些音节连接起来,最后通过问答和对话结束训练。

口吃现象让很多的家长非常的着急,所以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孩子出现口吃的现象:

宝宝在二三岁时容易发生口吃。父母要注意不要讥笑孩子说话,或让他与别的很善辩的孩子在一起议论问题,或是与别的孩子抢着说话,这些会使他想说话却因没有机会而心急,于是说话结巴,造成口吃。

父母还要禁止孩子因出于好奇而去模仿口吃的成人说话。发现孩子口吃时,切忌厉声责备,否则孩子受到刺激后着急,又会张不开口,说话结结巴巴。家长应该鼓励孩子慢慢讲,把话说清楚,或者是换一句话,改变他的语言习惯,诱使他动脑筋去想好了再说。也可加强对孩子的口语训练,教孩子唱歌、讲故事,采取多种方式锻炼孩子说话。

矫正儿童口吃的关键是要培养一个良好的讲话习惯。对于患口吃的儿童, 父母、老师应耐心教导, 告诉他怎样把话讲清楚, 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他讲对了, 就要鼓励他“讲得好”, 帮助他树立学习掌握讲话技巧的信心。如果他讲话不清楚或不流畅, 也要耐心听完, 不要中途打断或随意责骂, 使孩子以后在人前不敢讲话, 或造成精神紧张, 一说话就口吃。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预防 儿童口吃原因 儿童口吃

浅析儿童口吃的症状 模仿或是孩子口吃主要因素

儿童口吃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也比较的高,但是如果能及早治疗会很快康复,那么下面我们来聊聊儿童口吃都会出现哪些症状。详细>>

儿童口吃可能因为模仿他人 警惕口吃的四种诱发因素

儿童口吃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有的时候家长很容易忽视孩子的口吃现象,如果发现自己孩子说话表达不清楚的时候,甚至说话有困难的时候就需要重视了……详细>>

引起儿童口吃的原因 矫正孩子口吃这么做就对了

近几年来孩子患上口吃的病例越来越多,这种疾病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给父母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所以在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口吃的话就一定要重视……详细>>

儿童口吃谁是罪魁 纠正幼儿口吃怎么做

口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结巴,大家也都不陌生,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详细>>

儿童口吃大多是模仿 家长须知这几种预防措施

孩子小的时候模仿能力是非常强的,如果身边有人说话口吃的话他们也很快就会学着这样说话的,所以我们要及时的帮助孩子改正这一毛病,到底有哪些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