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孩子自闭症家长莫急 掌握好四大纠正原则

2016-07-10 07:44:29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社会中的人们有心理疾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了,心理疾病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威胁,其中的自闭症这种疾病对孩子的健康和生活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家长们要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因为孩子的心理健康是很重要的,只有心理健康了,孩子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和快乐。

第一,在同一个既不能说话,又不能懂得很多的孩子打交道时,至关重要的是选择时机,使你能立即做出反应去奖励或阻止。

最好是采取行动来防止不良行为,或者,如果办不到时,则在这种行为一开始时,立即采取行动,这比听任孩子做某种调皮或危险的事,而事后去惩罚他们,可能更行得通。看来,要是他已经有了去做被禁止的事情的乐趣,惩罚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许多父母发现,他们的孩子在做了某种错事之后,并没有被拍一巴掌所吓住。他们甚至会发笑或者兴高采烈地期待这一巴掌作为某种行为的例行后果。心理学家说,奇怪的是在这种情况下,这一巴掌起到了奖励的作用。另一个问题是,对言语理解很差的儿童,很容易搞不清楚他们的父母表示不赞同的理由。

第二、要设法去理解为什么孩子行为特别。

孤独症儿童的行为,虽然常常看上去稀奇古怪异乎寻常,但它的背后总有一种具体的、合乎逻辑的原因,记住这一点是很有帮助的。意思是说,这只不过是一个残疾儿童面临着他无法懂得的复杂情况所做出的简单反应。

行为矫正方法的研究,表明孩子们往往会重复在过去导致奖励的行为,而停止不受奖励的行为。

第三,你的反应应该保持一致。

要是你有时候去阻止一种问题行为,而另一些时间则放任宽容,这样的效果似乎比根本不采取行动还要糟些。人们普遍发现,前后不一致的方法比过分严格或过分宽容所产生的困难更多。可是始终一致是难以办到的。最好是决心就最重大的行为问题采取坚定的立场,而不去管那些并不特别不方便的行为问题。这种妥协会产生适当松弛的气愤,也能让孩子认识到,存在着种种限度,他不能超过这些限度。

第四,你做出反应的方式,应当容易为孩子所理解。

用谈话的方法去防止一个孤独症小孩打破玻璃窗,是根本无效的。对着他大声喊叫,也许最初会使他分心,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就会习惯于此。如果窗户打破后你生气了,而且非常明显地表露出来,这样做可能会产生与你原来的意图背道而驰的效果。一个并不懂得狂怒含义的孤独症小孩也许会认为,愤怒的父母是一件有趣而令人兴奋的事,因而他受到的是鼓励而不是阻拦。要是在他安安静静时,把他一个人留在那里;而当他出了乱子时,就成了大家注意的中心,这时这种情况尤其可能发生。更有效的办法是在窗户打破之前,就采取行动,抱住他,把他弄开去。这样做有其优点,可以就势变成拥抱,或者挠痒痒的游戏,或者去做无论什么你知道孩子喜欢做的事。

重要的原则是,如果你要改进孩子的一般行为,你应当帮助他找到积极的、建设性的事情去做。

近几年这个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有必要多去了解相关治疗护理措施问题,小编来介绍自闭症患者饮食护理措施有哪些?

1、用餐规矩:可以训练注意力,强调要在座位用完餐才可以离开。活动开始到结束的过程,逐步建立孩子的规范能力。

2、饮食控制:不要无限量的给予孩子。一方面当然是营养上的考量,一方面是让孩子学到要等待延宕满足点。要改善偏食的话,要注意的是不要只给孩子喜欢的,另外也要给孩子他应该是要吃的。

3、食物的选择:就是命名练习的部分,再调配上可做一些营养上的补充,提供口腔不同的口感、及不同的触觉及嗅觉、提供实物处理的方法、提供烹饪的方式。

4、食物咀嚼:会不会咬、卷、吹、舔等等的肌肉运作控制。另外,食物咀嚼亦有助于孩子练习语言,肌肉的运转、舌头的灵活度,让孩子在学习讲话时可以协助构音。对于肌肉张力比较弱的孩子可以平常多对他按摩或让孩子练习,如嚼硬硬的东西、吃QQ 糖、舔棒棒糖等让他们学习。

5、餐前准备与收拾:可以让孩子有活动开始跟结束的概念。有些家长会担心孩子会打破餐具,那就换塑料碗让孩子学习,在餐前的准备与收拾中,包含学一对一、分类的概念、数量起步等概念。

6、餐具操作:可练习动作操作,手眼协调(如何在喝汤或吃东西时能保持平衡、不掉下来)等,也是有些动作命名(例如汤匙、喝汤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饮食护理 纠正自闭症的原则 自闭症

纠正自闭症的四大原则

最好是采取行动来防止不良行为,或者,如果办不到时,则在这种行为一开始时,立即采取行动,这比听任孩子做某种调皮或危险的事,而事后去惩罚他们……详细>>

纠正自闭症的四大原则

最好是采取行动来防止不良行为,或者,如果办不到时,则在这种行为一开始时,立即采取行动,这比听任孩子做某种调皮或危险的事,而事后去惩罚他们……详细>>

纠正自闭症的四大原则

在同一个既不能说话,又不能懂得很多的孩子打交道时,至关重要的是选择时机,使你能立即做出反应去奖励或阻止。详细>>

家长要这样护理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有这些危害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 自闭症四大危害要警惕

自闭症对孩子的危害甚远,给孩子带来了各种的困扰,所以家长朋友们要做好预防自闭症。那么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