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孩子骨折了咋办 莫慌这些急救措施帮你忙

2016-07-10 06:41: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精力旺盛,喜欢打打闹闹、蹦蹦跳跳,自控能力差,对危险的识别和判断能力不足,容易发生意外创伤,那么小儿骨折如何急救呢?

小儿骨折如何急救?

1、家长不要惊慌失措,保持冷静的头脑,判断孩子发生骨折后,应避免搬动受伤的肢体,以免加重骨折的程度,进一步发生错位,避免骨折处的骨刺损伤血管、神经。千万不能乱揉,有人习惯用手给小孩揉捏伤部,这样可能会给正常治疗带来困难,直接关系到康复。

2、如果是小孩的颈部或背部遭到损伤后出现了骨折,要先检查看孩子是否出现苍白、呼吸加快、出汗、口渴等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要立刻就诊,而不要搬动、扭转被折断或脱臼的部位。

3、如果是四肢受伤骨折,则可用小木条、树枝、铁条、铝条等进行简易的固定,再搬动受伤的肢体,固定时支撑物长度要超过骨折上下两个关节,再送医院专科处理。

4、判断是开放性骨折(骨折附近皮肤及皮下软组织破裂,骨折断端与外界相通的一类骨折)还是闭合性骨折(闭合性骨折后,两闭合性骨折端相互摩擦时,可产生骨擦音或骨擦感),如果出现开放性骨折有出血时,则要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并敷上消毒纱布,以免造成更严重的损伤和感染。

5、在送医院治疗处理前,不能让骨折部位活动,可找夹板附于患侧肢体上,在夹板或肢体之间,垫一层毛巾,用带子捆绑松紧适宜,超过上下两个关节,四肢固定时要暴露手指脚趾,以便观察指部位血液循环情况,随时调节夹板的松紧。

6、父母应立即给医生打电话。不要移动孩子,如果可能,把孩子伤到的肢体用自制夹板固定住。夹板可用木片或折叠起来的报纸或杂志制成,放在受伤的肢体下面或侧面,用三角形绷带、皮带或领带缠住夹板和受伤的肢体。不要缠得太用力,不要用纱布或细绳子,这些都可能阻碍血液循环。

7、不是所有的骨折都需要看急诊。可以等上一段时间,看看孩子不舒服的感觉是否会自行消除。唯一需要做的是举高并固定住肢体。如果2至4小时内,孩子感觉活动或走动时疼痛更加剧烈,则父母应考虑带孩子去医院骨科就诊。

孩子发生骨折,除了及时的治疗,在饮食上也需要吃有助康复的食物:

一般来说,受伤有1至2个星期的患者,饮食需清淡、易吸收和消化,应多给他们食用一些蔬菜、水果、鱼汤、蛋类、豆制品等,而且应以清蒸或者炖熬为主,少吃香辣、油腻和煎炸的食物。特别是可以多吃蜂蜜和香蕉等,因为卧床患者大都会出现大便秘结等症状,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排便。

受伤有2至4个星期的骨折病人,他们的身体不再那么虚弱,食欲和肠胃功能都有所恢复,那时可适当补充营养,像骨头汤、鱼类、蛋类及动物肝脏等食物比较好,同时也要多吃一些萝卜、西红柿、青椒等,这些食物可满足骨骼生长需要,促进伤口愈合。

骨折超过5个星期以后,病人可多吃高营养食物和含钙、锰、铁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像动物肝脏、鸡蛋、绿色蔬菜、小麦含铁比较多;海产品、黄豆等含锌比较多;麦片、蛋黄等含锰较多。同时配以鸡汤、鱼汤、各类骨头汤等,可选择性地加入红枣、枸杞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骨折饮食 小儿骨折急救 小儿骨折

日常预防孩子骨折怎么做 小儿骨折须做的检查

孩子们由于天性活泼好动,骨折的几率随着儿童年龄增加而增加,且男性大于女性,因此,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特别是家中有男孩的家长,很多时候,家……详细>>

孩子是否骨折家长怎么看 紧急处理骨折的方法

小儿骨折的现象很普遍,孩子们运动、玩耍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严重者就导致骨折,骨折不易发现,孩子承受疼痛的同时,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详细>>

小儿骨折常见三个原因 小儿骨折会有何表现

小孩子的骨骼正处于生长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小儿骨折的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引起骨骼发育畸形,对孩子……详细>>

小儿骨折常见三个诱因 如何诊断鉴别

宝宝们活泼好动,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宝宝会遇到很多不确定的问题,如果您发现宝宝出现局部肿胀和疼痛使患肢活动受限,应注……详细>>

小儿骨折原因有三种情况 小心其带来的危害

小孩子的骨骼正处于生长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小儿骨折的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引起骨骼发育畸形,对孩子……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