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对待孩子湿疹 大多家长都做错了这些事

2016-07-09 07:28: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的出现无疑是孩子成长的小插曲,其实并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如果您还不知道的话,下面就为大家讲一下出现小儿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一、遗传因素

婴幼儿湿疹和遗传因素密切相关,特别是直系亲属有湿疹或者其他过敏症状的,宝宝出现湿疹就最为常见了。

二、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的影响主要是指日益增多和复杂的环境性变应原,包括:

 衣物:人造织物、人造革品、与衣着有关的印染剂漂白剂、防蛀剂、防霉剂、坚挺剂等现代衣着的环境性变应原。

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居住: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的功能现代居住中的环境变应原。

宠物:各种皮毛动物、水养动物也都是宝宝湿疹的诱发因素。

环境因素是湿疹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大面积的致敏花粉植被、大面积的气传致敏菌源等。个体小环境是指个体的生活环境,由于人们的生活约2/3的时间在室内,因此,个体小环境对湿疹的影响更加密切。

三、感染因素

部分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所以部分严重湿疹的治疗的时候都会使用外用抗感染药物。

四、 饮食因素

婴幼儿最主要的因素还有饮食。由于婴儿食品单一,主要是奶制品,所以宝宝最主要的还是蛋白过敏。有部分宝宝添加辅食以后出现湿疹,就有可能还是和辅食有关,也主要是鸡蛋和部分坚果,如各种豆类、花生、芝麻等。

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婴儿患了湿疹,同样痒在妈妈的心里,但是治疗婴儿湿疹,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这3大误区:

误区一:宝宝患湿疹就要停母乳、停奶粉、停鸡蛋

湿疹属于遗传过敏性疾病,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而且是种反复发作的疾病。食物过敏确实是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但临床证据表明,回避这些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须的可疑过敏食物,并不能有效预防和缓解婴儿湿疹的发作,除非是全身广泛发作的严重湿疹需要考虑食物过敏,否则,对轻中度湿疹而言,查找食物过敏原意义也不大。

虽然有老人认为孩子断奶后湿疹就会好,但除非宝宝是真的对母乳不耐受(这样的病例很罕见),否则别轻易给宝宝断奶,母乳是最适合宝宝也是最好的食物。长湿疹不一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可缺乏营养却一定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误区二:宝宝患湿疹必须彻底根治

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根治湿疹,避免湿疹复发的关键在于护理。父母所能做的就是仔细护理及合理使用药物控制湿疹的反复发作,以减轻湿疹对患儿生活质量和生长发育的影响。护理手段包括值得期待的是,50%以上的患儿随着年龄的增加,湿疹可以自愈。

误区三:宝宝患湿疹应保持皮肤干燥

湿疹,很多人顾名思义地认为湿疹是由于皮肤太湿造成的,因此认为宝宝长湿疹了就应该保持皮肤干燥才会好得快,其实正相反,湿疹皮肤很怕干,要经常保持滋润才行。所以说,保湿是湿疹皮肤护理的基础,做好保湿可以事半功倍。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润肤产品时,应该选择霜、乳膏这样的剂型,而不是露这类的剂型,因为露涂在皮肤上后,水分会很快蒸发,不能持续为皮肤保湿。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误区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孩子湿疹家长如何辨别 对待湿疹五个错莫犯

湿疹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小儿一旦患了该病不仅痛苦,还威胁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因此,希望父母在日常生活一定要多加注意,为了让大家更多……详细>>

孩子患湿疹 家长三个治疗误区让孩子湿疹好不了

湿疹是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儿科疾病,它的发生给患儿带来严重的伤害,这可急坏了家长朋友,常常病急乱投医,走入了治疗误区。那么小儿湿疹的治疗……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详细>>

孩子湿疹家长要正确护理 吃蛋黄能防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宝宝过敏性疾病。那么你种地日常生活中,对于婴儿湿疹有哪些护理方法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为什么宝宝容易得湿疹?引起小儿湿疹的5大诱因,家长要警惕!

湿疹这种皮肤病并不少见,一般会使皮肤出现小面积的红疹,多出现在关节、颈部等部位。说起湿疹,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小儿湿疹,因为儿童是湿疹比较高……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