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孩子免疫低下易招致手足口 手足口要做哪些检查

2016-07-09 07:36:5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手足口病的问题我们大家都不陌生,此病的主要发病人群就是四岁以下的孩子,这个病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尤其是到了天气很热的时候,细菌的滋生很容易导致孩子患上此病,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儿童患上手足口病呢?

肠道病毒中常见的是一种叫柯萨奇病毒A16型的肠道病毒,此外柯萨奇病毒A的其他株或肠道病毒71型也可引起手足口病。因为这种病毒主要是通过饮食,饮水,食用水果等经口进入到人体内,并在肠道内繁殖。所以其感染部位主要是消化道,咽部还有口腔。

手足口病主要表现在皮肤和口腔上,所以空腔损伤和一些皮肤丘疹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特征性病变。但病毒还会可能侵犯人体重要器官。所以在手足口病流行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对患者的临床监测。手足口病患者还很容易发生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身体偶尔发生非特异性红丘疹等。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免疫能力低下的儿童里,但成年人也有可能得病,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感染后只获得该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无交叉免疫,即患手足口病后还可能因感染其它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要注意饮食和饮用新鲜熟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室内定期开窗,保持空气新鲜、流通,温度适宜。每天也可用乳酸熏蒸进行空气消毒,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

如果孩子患上了该病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那么手足口病的常见检查方法有哪些?

一、常见检查

血常规 白细胞计数正常或降低,病情危重者白细胞计数可明显升高。

血生化检查 部分病例可有轻度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升高,病情危重者可有肌钙蛋白(cTnI)、血糖升高。C反应蛋白一般不升高。乳酸水平升高。

血气分析 呼吸系统受累时可有动脉血氧分压降低、血氧饱和度下降,二氧化碳分压升高,酸中度。

脑脊液检查 神经系统受累时可表现为:外观清亮,压力增高,白细胞计数增多,多以单核细胞为主,蛋白正常或轻度增多,糖和氯化物正常。

病原学检查 CoxA16、EV71等肠道病毒特异性核酸阳性或分离到肠道病毒。咽、气道分泌物、疱疹液、粪便阳性率较高。

血清学检查 急性期与恢复期血清CoxA16、EV71等肠道病毒中和抗体有4倍以上的升高。

二、其他检查

胸部X线检查 可表现为双肺纹理增多,网格状、斑片状阴影,部分病例以单侧为著。

磁共振 神经系统受累者可有异常改变,以脑干、脊髓灰质损害为主。

脑电图 可表现为弥漫性慢波,少数可出现棘(尖)慢波。

心电图 无特异性改变。少数病例可见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Q-T间期延长,ST-T改变。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检查方法 手足口病原因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检查方法有哪些 如何鉴别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一个个米粒大小小泡泡,周围有红圈)、斑丘疹(一个小红点点,红点周围也红),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一……详细>>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护理手足口病宝宝这样做

入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这个时候看看朋友圈、微博,不少妈妈都在诉苦手足口病给宝贝带来的各种痛苦。这种情况下,每个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是……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怎么传播的 九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发生在儿童当中,它也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之一,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途径,做到合理和有效的预防。详细>>

手足口确诊方法是什么 专家教你远离手足口方法

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出现手足口病,只要孩子有类似这个病的症状出现时就非常害怕,对于手足口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如果我们照顾的不……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可以预防吗 五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