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缺乏母爱竟影响宝宝长高 快用这些增高穴位吧

2016-07-11 07:55: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身高是父母遗传的。如果父母个子不高,孩子就很难长高,这可不一定哦。真正影响幼儿增高的因素多半来自后天的坏习惯,不信就一起来看看吧。

先天遗传基因

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有着“绝对的权利”。孩子的家族遗传史对他成年身高的影响,是排第一位的。观察父母的身高、体型,评估一下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大概就能够知道他成年后的身高。

核心营养缺乏

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只占三分之一,后天的环境条件占三分之二。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

赖氨酸是生长介素分泌很有效的促进剂;锌直接参与DNA复制;钙不但是骨骼牙齿的主要功能成分,也是人体内钙的储藏库。可以想象,缺钙的骨骼变软变形,孩子生长就无从谈起了。因此,均衡而全面的影响对宝宝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核心营养的摄取。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为孩子提供的食物上,至少应该是健康的。而婴儿不管多胖,都不应该采用限制级食谱。

睡觉晚或睡眠不好

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

生长素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很重要。

疾病与药物副作用

有些孩子出生时即伴有某种严重的生理疾病,假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阻碍生长发育。最常见的有:肠胃系统失调,如腹腔疾病、食物过敏、甲状腺问题、激素分泌缺乏、心脏、肾或肝脏疾病,或者某种染色体异常等。

另外,还要警惕的一点是某些药物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副作用,也会阻碍发育,如利他林和其他刺激性药物。所以,如果需要服用某种特殊药物,一定要谨慎选择药方和药量。

宝宝缺乏母爱

一些专家研究发现,情绪障碍同样也能影响身高。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得不到充分的母爱,那么他的身高常比同年龄儿童矮小,国外称这类矮小者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也有的资料称之为“爱情遮断综合症”。

从中医的角度讲,穴位是养生的重要位置,按摩不同穴位可以起到增高长个的目的,那么怎么按摩穴位可以增高呢?

1、点按印堂穴

位置:两眉毛连线中点。

方法:右手拇指用力按压约9秒,也可以心里默默地数9下。然后不松劲,接着按顺时针方向揉9次,逆时针方向揉9次,再按照顺时针方向揉9次,逆时针方向揉9次,一共36次。

以下所有穴位,除率谷、风池、膝眼外,都用此方法。

2、点按上星穴

位置:头正中线,前发际往后1寸处。

方法:右手拇指按在上星穴上,按摩方法和按摩印堂穴一样。

3、点按百会穴

位置:头顶正中线与二耳尖连线之交点

方法:右手拇指或中指按在百会穴上,按摩方法和按摩印堂穴的方法是一样的。

4、点按率谷穴

位置:耳尖直上,入发际1、5寸处

方法:两手拇指按在两率谷穴上,同时用力按压约9秒,或心里默数9下。然后不松劲,接着两拇指同时向前揉9次,向后揉9次,再向前揉9次,再向后揉9次,共36次。

中医穴位按摩促进增高

5、点按风池穴

位置:颈后,枕后粗隆下,大筋外侧凹陷处。

方法:两手拇指按在风池穴上,其余4指放在后头部。两拇指同时用力按压约9秒,也可以心里默数9下,然后不松劲,接着两拇指同时向外揉9次,向里揉9次,再向外揉9次,再向里揉9次,共36次。

6、点按大椎穴

位置:低头时,用右手摸到脖子后方最突出的一块骨头,这就是第七颈椎,该处下方的空隙处就是大椎穴。

方法:右手中指按在大椎穴上,同时用力,方法同按摩印堂穴的方法是一样的。

7、点按膻中穴

位置:胸前正中线,两乳头连线中间。

方法:右手拇指按在膻中穴上,方法和按摩印堂穴的方法是一样的。

8、点按风市穴

位置:大拇指外侧中线,膝上7寸处。

方法: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腿风市穴上,按摩方法和按摩印堂穴一样。

9、点按血海穴

位置:在髌骨内上缘向上2寸,股内侧肌上。

方法: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腿血海穴上,按摩方法和按摩印堂的方法是一样的。

10、点按膝眼穴

位置:在髌骨下两侧凹陷处。

方法:两手拇指分别按在右腿内外膝眼穴上,两拇指同时用力,方法同点按风池穴。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 按摩3个穴位帮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大个子,而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很多,现在长高是一个受到很多家长关注的一件事情,那么你知道孩子长高有什么方法吗?详细>>

3个细节影响孩子长高 吃什么可有助长高

宝宝的身高是家长朋友们关心的一个话题,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宝宝个子长得高高,想尽了各种增高的方法,专家介绍,生活中有些小细节会影响到宝宝的身……详细>>

饭喂得太饱影响孩子长高? 孩子吃什么能长高

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除了受遗传因素影响以外,后天的营养和运动等因素都对孩子的身高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味让孩子多吃、多运动,就能帮助孩子……详细>>

找到抑制孩子长高因素 教你如何让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与父母遗传、是否均衡饮食、运动能力以及吸收功能各方面有关系。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孩子长高?详细>>

影响孩子长高几大因素 “吃好了”让孩子长得高

不可否认,身高的确与遗传因素有重要的关系,可是,如果你认为身高完全由遗传来决定,那你就错了。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有哪些因素影响了孩子的身高?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