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宝宝流口水别是这五种疾病 要如何护理口水娃

2016-07-11 07:06:0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

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

1、口腔溃疡或口腔炎

如果流口水时伴随着口角长水泡,宝宝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溃疡或者口腔炎。因为口腔溃疡比较疼,因此宝宝可能会拒绝吃饭或者出现吞咽困难,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比较软烂的流食食用。

2、咽喉炎或扁桃体炎

如果一边流口水一边伴有发烧、流鼻涕,可能是咽喉炎或者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往往会伴随着咽喉部的红肿不适,从而导致宝宝吞咽困难。这时候,建议父母让宝宝多喝水,必要时上医院检查。

3、水痘或者手足口病

如果流口水伴有口角溃疡,那宝宝患上的可能是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宝宝在感染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后,可能在口腔或者舌头上出现溃疡,因为溃疡会很疼,所以宝宝就会表现出吞咽困难,如果宝宝拒绝进食,可以多让宝宝喝些牛奶和米糊,补充营养。

4、智障、神经麻痹或脑膜炎后遗症

当宝宝流口水的同时,还伴有行为异常,如昏迷等,那父母就得格外注意了。宝宝有可能是患了神经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经麻痹,脑膜炎后遗症等。

5、前牙畸形

牙齿畸形是引起睡觉时流口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凸面型牙齿畸形患者,其前牙向前凸出较明显,常出现开唇露齿,睡觉时唇部很难完全覆盖前牙面,上下唇常常自然分开,就容易流口水。这类患者应当尽快矫正牙齿。

小宝宝大多数都有流口水的现象,但是家长还是需要警惕是不是疾病因素,那么当宝宝流口水的时候,家长要如何护理?

当宝宝有口水流出时,家人要及时将口水擦去以免流到衣服及身体上,动作要柔,不要用力擦拭,以免损伤宝宝皮肤。

常有口水流到的地方,家长要注意进行特别清洗并涂上护肤品,以保护宝宝的颈部和下巴。此外,很多宝宝喜欢抓到东西放到嘴里,而这些东西很多都是带有细菌的,因此家人要经常清洗身边的玩具和宝宝的小手。

家人可以给宝宝戴上合适舒服的围嘴,围嘴不仅可以避免口水流到衣服及身体上,还有助于宝宝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为保证卫生,围嘴要经常清洗,且存放时保持清洁干燥。

宝宝的口水会经常流到衣服、枕头、被褥等地方,家人要经常对这些衣物进行清洗,以免长时间滋生细菌,危害宝宝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地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通过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逐步锻炼宝宝吸吮吐咽等动作,可以尽早让宝宝不再流口水。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流口水当心疾病 宝宝口水不断如何护理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会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口腔卫生不良宝宝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下……详细>>

宝宝为何流口水 别是一种疾病侵袭

宝宝流口水有可能是口腔疾病引起的,如果宝宝出现流口水的情况,父母需要引起重视,要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宝宝经常流口水要警惕口腔溃疡,也有……详细>>

宝宝流口水有这些坏处 家长要怎样护理口水宝宝

如果宝宝吞咽功能弱,流口水尚属正常,妈妈们一定要细心观察,仔细分别流口水性质。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