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大便干燥是怎么回事 饮食清淡有效来预防

2016-07-12 08:49: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吃东西没有自制力,辣的咸的酸的甜的都大吃特吃,容易造成大便干燥,那么儿童大便干燥是什么原因呢?

儿童大便干燥是什么原因?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如果婴儿饮食太少,消化后的余渣就少,自然大便也少。奶中糖量不足,可以便大便干燥。如长期饮食不足,则形成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缺乏力量,不能解出大便,可出现顽固性便秘。

大便的性质与食物成分有关,如果食物含有多量的蛋白质而缺少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则大便干燥而且排便次数少。如果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则排便次数增加且大便稀软。如果食物中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则大便润滑。某些精细食物缺乏渣滓,进食后容易引起便秘。

有些小儿生活没有规律,没有按时解大便的习惯,使排便的条件反射难以养成,导致肠管肌肉松驰无力而引起便秘。

此外,患有某些疾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等,可使肠管功能失调,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可出现便秘症状。

对于上火的“火宝宝”,新手爸妈们也不必心急,要科学应对,主要对策归纳为以下三点,相信会让火宝宝的父母受益匪浅,新手爸妈们也不会再手足无措:

第一,饮食要清淡。宝宝上火要多吃蔬菜、瓜果;少吃油炸、煎烤累的食品和巧克力、奶油等甜食。夏天对于桂圆、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也要少吃。

第二,多饮水。宝宝早上起来就喝白开水,这样可以补充晚上丢失的水分,清理肠道,排除废物,唤醒消化系统及整体机能的恢复,清洁口腔等。半小时后再喝奶或吃主食,吃完后再喝几口水以清洁口腔。有些宝宝不爱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些果汁。

第三,安全用药。宝宝上火一定要及时治疗,而且要选择药性温和的儿童专用药,目前妈妈们用的比较多的是三公仔小儿七星茶。三公仔小儿七星茶这类去火药物,是中成药,其中主要四味药:山楂、薏苡仁、淡竹叶、甘草均为药食同源,无副作用,安全有保证,而且口味甘甜适中,宝宝乐于服用。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揭秘宝宝大便干燥原因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养育孩子长大成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在婴儿时期,小宝贝各种各样的问题总是弄得初为父母的新手爸爸妈妈心力交瘁,狼狈不堪。宝宝腹胀了,……详细>>

母乳不足可致婴儿大便干燥 大便干燥怎么办

许多宝宝由于饮食异常等原因导致大便干燥。宝宝大便干燥还容易引起排便出血,对宝宝的身体会有伤害。那么导致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大便干燥的原因和预防

你的宝宝是否大便干燥呢?想要知道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吗?新生儿大便干燥是什么引起的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回事 这些药物最安全

宝宝腹胀了,一会感冒了,一会咳嗽了。总之,养育孩子没那么简单。那么,如果宝宝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这又是怎么回事?详细>>

婴儿大便干燥的几种原因 几款食疗来缓解

许多宝宝由于饮食异常等原因导致大便干燥。宝宝大便干燥还容易引起排便出血,对宝宝的身体会有伤害。那么导致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