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宝宝补钙不容忽视的五点

2016-07-12 07:50:50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是确保孩子茁壮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那么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宝宝补钙要注意什么呢?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婴儿身体中的矿物质约占体重的5%,钙约占体重的2%。身体的钙大多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约占总量锝99%,其余1%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

人有两个生长高峰期:1岁以前(儿童缺钙将导致发育迟缓,发育不良。诸如出牙晚、学步晚、鸡胸)和12—14岁(身材矮小、生长痛)。这两个阶段可谓是生长高峰期,而这两个时期也真可谓是补钙的最好时期。

若是在这两个时期内缺钙,则对人的一生造成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在一岁以前,儿童缺钙将导致发育迟缓,发育不良。诸如出牙晚、学步晚、鸡胸等不良反应,而在12—14岁这段时间若是补钙不到位,则很有可能会有身材矮小、生长痛等疾病。

你知道如何为婴儿补钙吗?如果婴儿补钙的方法不正确,那么,不一定会起到补钙的效果哦。那么宝宝补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1、不是越多越好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宝宝的每日钙适宜摄入量按年龄段分为,0-6个月是300毫克,6-12个月是400毫克,1-3岁是600毫克。专家认为当摄入量超过此量而再增加时,发生毒副作用的危险就会增大。同时,也会影响其他微量营养素如铁、锌等的吸收。 所以你应根据宝宝缺钙的程度,咨询医生该给宝宝补多少钙剂。如果宝宝不缺钙,不必盲目补钙。

2、补钙产品中不能含铅

宝宝补钙时一定不要服用含铅的钙片。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有些“天然”钙片中含有少量的铅,铅对宝宝有害。

3、别光靠喝奶

不管你的宝宝是喝配方奶还是已经能喝牛奶了,都要注意在这个阶段,有些宝宝会因为喝了太多奶,反而没有胃口再吃别的有营养的饭菜,而导致饮食结构不均衡,营养摄入不全面。这么大的宝宝每天喝奶控制在400~700毫升就可以了。

4、骨头汤补钙应加醋

中国传统用于宝宝补钙的骨头汤中钙的含量其实很低,这是因为炖汤时骨头里面的钙很难释放出来,即使炖很长时间,汤中的钙仍微乎其微,如果添加一些醋,可促进骨头中钙的溶解。此外,骨头汤炖的时间长,汤中脂肪含量会很多,喝太多容易导致孩子脂肪摄入超标。

5、减少食物因素的影响

由于食物中还含有许多影响钙吸收和生物利用的因素,比如膳食中食盐含量高或是吃了大量蛋白质,钙就很容易从尿中丢失,影响补钙效果。菠菜、油菜以及谷物的麸皮等食物中含有大量草酸或植酸,这些也会影响到食物中钙的吸收。而适当的蛋白质,膳食中的维生素D,酸性氨基酸和低磷膳食则均可提高钙的吸收,对于宝宝补钙有一定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宝宝补钙时间 宝宝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盘点几种最补钙的饮食

补钙问题一直都是备受家长的关注,但是,除了市面上推出的补钙保健品之外,小孩子多吃一些补钙食物才更有效,下面我们看看哪些食物补钙效果好?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缺钙的宝宝有这些异常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补钙是确保孩子茁壮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那么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那么要如何给宝宝补钙呢?下面我们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好 这些才是补钙的正确方法

宝宝缺钙影响健康发育,想给宝宝补钙一定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这样宝宝才能更好地吸收钙质。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才好?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婴幼儿期,是每一个宝宝一生只有一个黄金年龄,也是婴儿补钙最关键的时期,妈妈们都应该高度重视起来!那该如何来对宝宝进行科学的补钙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早产儿、双胞胎,在出生后1-2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足月宝贝应在2-4周开始,一直到2岁半。正常情况下,6个月以下的宝贝每天补充400国际……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