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什么程度的口吃需就医 矫正儿童口吃的重点

2016-07-17 06:11:18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小时候伶牙俐齿,怎么到了快上学的年纪,却突然变得结结巴巴了?

其实,口吃是一种常见的说话流畅性障碍,在2—6岁时发生率比较高。一般到了学说话的阶段,约有5%的孩子都会经历,而这通常只需数个月就能自然消失,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尽管如此,家长还是应该在孩子出现问题后,仔细寻找原因,并对症“治疗”。通常,孩子说话结巴,多是因为模仿周围人或影视剧中的“口吃”现象引起的。一来,周围人和影视剧中的类似现象,会使正处在学语期的儿童产生极强的好奇感,进而进行下意识的模仿和学习;二来,儿童时期语言功能发育不成熟,所掌握的词汇量有限,不能迅速准确找出可表达自己意思的词汇,因而一些孩子便会在说话时,出现重复、拖长一个字音的现象。

所以,孩子出现口吃,家长应该给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氛围,尽量减轻或消除孩子说话时紧张、焦虑的情绪;避免让孩子在学说话期间接触有口吃情节的影视剧;对于跟周围朋友的接触,家长要随时关注,及时纠正。曾有专家调查指出,90%以上的成年口吃患者都成因于童年时期对周围口吃人的模仿。

虽说一般的结结巴巴没什么问题,但如果一直持续下去,并发展到一个字半分钟都讲不出来,并有胸闷、气短、嘴唇抽动等不适,那就不属于言语不流畅了,最好到医院就诊。

要正确对待口吃,尽早对儿童进行口吃普查,及早发现,及早纠正,纠正口吃的重点是什么:

由于缺少必要的口吃常识,不少家长对待儿童口吃问题存在严重的误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口吃的治疗。口吃儿童虽然不象成人那样存在心理负担,但是有的家长由于望子成龙心切,产生强烈的焦虑情绪,对孩子的语言反复提醒、批评,甚至打骂。专家介绍,0—3岁孩子的语言形成都要经历从听到说到理解这个过程,尤其是3岁左右的孩子,这时候家长对孩子出现的口吃一定要“冷处理”,过多的纠正和训斥,反而会造成“负性加强”,可能会使口吃持续到成年。

纠正儿童口吃,要注重倾听和交流。这是因为,儿童的语言机制还不完善,急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时,容易出现言语流畅节奏的障碍。当孩子讲话有些拖长音或者重复,家长要注意听,不要急于纠正,一定要等孩子讲完,要在反复的发音、讲话中慢慢锻炼孩子的听说能力。

已患口吃或有口吃倾向的儿童,家长的关注点不应放在“话说得怎样”,而是要认真和耐心地倾听孩子说话,不要打断他们,与其做真诚的语言交流,创造出一个轻松和信任的语言环境。如果孩子长期反复出现“结巴”,要带孩子到专业机构进行正规的语言训练,不要自行盲目纠正,使孩子产生畏惧心理,不敢说话。另外,孩子的模仿力强,健康的语言环境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矫正重点 儿童口吃就医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的原因是什么 矫正口吃关注哪些要点

2-3岁是孩子口语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父母却发现孩子突然口吃了,很是忧虑。其实,儿童时期出现的口吃现象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口吃,只要没有器质……详细>>

儿童口吃三种类型 矫正口吃有这些妙招

小儿口吃是常见的疾病,生活中父母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这样才能有利于宝宝病情的恢复。那么父母该如何矫正孩子的口吃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引起儿童口吃的原因 矫正孩子口吃这么做就对了

近几年来孩子患上口吃的病例越来越多,这种疾病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给父母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所以在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口吃的话就一定要重视……详细>>

三大因素会致儿童口吃 矫正口吃注意几个关键点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的最大希望,然而如果患上口吃这种疾病,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口吃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那么什么因素会导致儿童……详细>>

儿童口吃家长要知五个因素 两大方法有效矫正口吃

口吃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主要表现为言语不由自主地重复、发音延迟或停顿。在临床上,口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