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婴儿营养不良的表现 确诊患儿还得做这些检查

2016-07-14 08:47:4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生的伤害有些体重就比较轻,特别的瘦小,有点婴儿体重还不达标。对于营养不良,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不过很多人不重视此病,等到真正严重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此病的严重性,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营养不良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史

应掌握小儿的膳食摄入情况,饮食习惯,进行膳食调查以评价蛋白质和热能的摄入情况,有无影响消化,吸收,慢性消耗性疾病存在,并了解家庭的一般状况,家属的生长模式,家长的身高,体重和对孩子的关心程度。

临床症状

常有两种典型症状,消瘦型(marasmus),由于热能严重不足引起,小儿矮小,消瘦,皮下脂肪消失,皮肤推动弹性,头发干燥易脱落,体弱乏力,萎靡不振,另一种为浮肿型由严重蛋白质缺乏引起,周身水肿,眼睑和身体低垂部水肿,皮肤干燥萎缩,角化脱屑,或有色素沉着,头发脆弱易断和脱落,指甲脆弱有横沟,无食欲,肝大,常有腹泻和水样便,也有混合型,介于两者之间,并都可伴有其他营养素缺乏的表现。

体格测量

体格测量是评估营养不良最可靠的指标,目前国际上对评价营养不良的测量指标有较大变更,它包括三部分。

(1)体重低下 儿童的年龄别体重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体重低下,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 3个标准差为重度体重低下,此指标反映儿童过去和(或)现在有慢性和(或)急性营养不良,单凭此指标不能区分属急性还是慢性营养不良。

(2)生长迟缓 儿童的年龄性别身高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生长迟缓,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生长迟缓,此指标主要反映过去或长期慢性营养不良。

(3)消瘦 儿童的身高和体重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消瘦,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消瘦,此指标反映儿童近期急性营养不良。

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关于小儿营养不良的检查知识,才能及时的给患儿确诊:

血浆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l)降低:胰岛素生长因子1在调节物质代谢和促进生长发育中具有重要作用,营养不良患者在其身长(高),体重等 体格发育指标尚未改变之前已下降,且不受肝功能的影响,被认为是蛋白质营养不良早期诊断灵敏可靠的指标,黄永兰等近有报道,营养不良性生长迟缓儿童其血清 IGF-l水平显著降低,降低的程度与体格发育指标异常程度相关。

氨基酸相关的比值:血浆必需氨基酸与非必需氨基酸相关的比值下降,可出现氨基酸尿,血浆牛磺酸含量明显降低,也可作为早期诊断指标。

血清酶活性降低:多种血清酶活性降低,如淀粉酶,胆碱酯酶,转氨酶,碱性磷酸酶,胰酶和黄嘌呤氧化酶等的活性降低,治疗后又很快恢复正常。

血糖水平降低:呈糖尿病型耐量曲线。

血清胆固醇: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

微量元素含量降低:如血清铁,锌,硒,铜,镁等均低,尤以血锌在重度营养不良降低显著,近有报道血清锌降低与血清IGF-1降低呈显著正相关。

人体测量:测量身高,体重,上臂围,上臂肌围,头围,胸围,腹围;测定特定部位的皮褶厚度等,以判断儿童生长发育情况,明显低于同龄人。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婴儿营养不良分三个阶段 小儿营养不良吃什么

婴幼儿营养不良是指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肌体消耗,出现体重减轻或不增,生长发育停滞等情况。……详细>>

五种喂养方式致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后果

现在的生活条件改善了,父母也总会给宝宝喂养最好的食物,但是为什么营养不良的孩子却越来越多呢?宝宝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父母喂养方式……详细>>

婴儿营养不良症状有哪些 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

很多80后的年轻妈妈由于自身经验的不足,对于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一无所知,那么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呢?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有哪些表现?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

有很多的孩子会受到小儿营养不良的侵害,因此让他们的发育受到了波及,希望各位家长朋友可以将小儿营养不良重视起来,为了孩子的健康我们需要进行……详细>>

婴儿营养不良诱因是什么 如何预防婴儿营养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在临床上以食欲减退,体重减轻、面黄肌瘦、皮毛憔悴甚或遍身骨露、羸瘦如柴等症状为主要表现,属于中医“疳 证”范畴。疳积是疳证和……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