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得了湿疹 湿疹应如何治疗

2016-07-14 07:51:0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由多种复杂的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形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湿疹往往病情易反复,可迁延多年不愈。婴儿是湿疹的高发人群,其不同类型也会有不尽相同的症状。那么,婴儿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婴儿湿疹的常有症状:

婴儿湿疹就是中医所说的奶癣。多在婴儿出生后第二三个月开始发生,好发于皮肤皱褶和颜面部,也可累及全身。通常随着婴儿月龄增大而逐渐减轻直至痊愈,也有少数患儿持续发展到儿童期,甚至成人期。

不同类型婴儿湿疹的症状:

婴儿湿疹分为渗出型和干燥型,症状有所不同。

渗出型湿疹:高发于比较肥胖的婴儿,湿疹从两颊开始,发生红斑、丘疹、丘疱疹,患儿感到瘙痒难忍,可因抓挠而引发有多量渗液的鲜红糜烂面。严重者可累及整个面部甚至全身。继发感染的婴儿会出现脓疱、局部淋巴结肿大和发热。

干燥型湿疹:高发于比较瘦弱的婴儿。眉间、头皮等部位多见,患儿出现潮红、脱屑、丘疹,但没有明显渗液。发展为慢性湿疹后可有轻度浸润肥厚,也可出现抓痕、皲裂或结血痂。患儿多因剧烈瘙痒而哭闹和睡眠不安。

治疗婴儿湿疹可选择的方法:

1、饮食管理

最好能找到并避免过敏原。如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应改食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

2、局部治疗

患儿应该每天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和湿润,但是水温不能过高,尽量少用化学洗浴用品。对于渗出型和干燥型湿疹,如果表面没有破溃,应该给患儿用一些不过敏的保湿霜,起到保湿作用。对于严重的湿疹,可以局部短期外用皮质类固醇霜剂涂抹,有明显的抗炎和止痒作用,注意避免长时间大剂量应用以免产生副作用。如果局部破溃感染,则需要局部涂抹抗生素软膏消炎治疗。

3、口服抗组胺类药物

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组织胺类药物如扑尔敏、仙特明等。

4、全身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

无论口服还是静脉注射皮质类固醇激素,都能很快控制症状,但停药后易复发,不能根治,且长期应用后有依赖性和各种不良反应,故应酌情慎用。泛发急性湿疹其他疗法效果不佳者,可短期口服强的松,病情好转后逐渐减量。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治疗 婴儿湿疹症状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如何判断 怎样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所有的爸爸妈妈们都担心的问题,那么该怎样判断婴儿是否湿疹呢?湿疹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宝宝得了湿疹如何喂养

妈妈们常常爱亲吻宝宝的小脸儿,因为宝宝娇滑细嫩的皮肤会带给妈妈无尽的幸福感。可有些宝宝,刚出生不久小脸儿上就长满红色的小丘疹,还有渗液,……详细>>

婴儿湿疹要如何判断 冬季怎么预防婴儿湿疹?

冬季是湿疹的高发季节,而6个月至1周岁的婴幼儿是湿疹尤其是重症湿疹的高发人群,这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那么,如何判断你的宝宝是不是……详细>>

如何辨别婴儿湿疹 孩子湿疹家长千万不能犯的错

湿疹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威胁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婴儿湿疹的类型主要分为干燥型、脂溢型和渗出型。详细>>

如何察觉宝宝得了湿疹 日常十种食物诱发湿疹

宝宝的皮肤是比较的娇嫩的,多以也比较容易惹上一些疾病的嫉妒,宝宝时期是很容易惹上婴儿湿疹这个皮肤病的,但是有时候可能皮肤上出现的一些红色……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