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小孩脾气暴躁怎么办 教你养出好脾气宝贝

2016-07-15 07:33: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有的时候,面对宝宝的小牛脾气,很多家长表示无可奈何。下面跟随小编来了解下吧。

1、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由于家长的溺爱,有的孩子稍不如意便大哭大闹,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发脾气,家长决不能让步和迁就,不然会助长孩子的脾气。

①把他单独放在房间里,作短暂的隔离,冷落他一会儿,让他有时间冷静下来重新考虑下一步怎么办。反复几次,孩子就会感到自己发脾气、哭闹都毫无意义,得不到家长的注意,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慢慢地就不再乱发脾气了。

②发作平息后,家长要记住为孩子讲道理,及时进行教育。要告诉孩子刚才的行为是不好的,采取发脾气的办法要挟父母满足自己的需求,是达不到目的的。

③要让孩子知道父母还是爱自己的,只是不爱自己的撒泼行为。

④要有意识地在平日里训练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不要让孩子学得,只要是我想要的,爸妈都会立刻满足,形成一种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感觉。这样当孩子偶尔不能如愿以偿的时候,就容易大发雷霆。

⑤每次发作平息后,要严肃地教育他们,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果发现孩子在哪一次能克制自己没有发作,应及时予以表扬和奖励。

2、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有时候当孩子喋喋不休地向家长讲述某件趣事时,家长们却常因忙于自己的事情,漫不经心的点点头或哼哼两声,那么孩子会十分恼火的。

①家长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事务,以专注的神情倾听孩子的话语,以欣赏的态度理解孩子的话语,并饶有兴趣地和孩子聊一聊,说一说,那对孩子将会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②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充分表达内心想法的机会,要有耐心,千万不要训斥指责,更不能动怒打骂。否则,孩子的脾气只会愈演愈烈。

③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越小,情感越不稳定,注意力也越容易转移。当发生不愉快时,要采用活动转移法,让他们在游戏活动或体育活动中宣泄内心的紧张。比如:有意识地提起孩子平时最感兴趣的一件事,给孩子讲个爱听的、好玩的故事,或者带孩子去玩最喜爱的荡秋千游戏等。

宝宝脾气暴躁,家长无需太着急,按照下面的方法进行,一定会让宝宝有个好脾气的:

方法一:对待孩子要有耐心

对待孩子需要多大的耐心,只有做了父母才能了解。当你们精心准备好大餐,他却一口都不吃;当你有一大堆事等著他入睡以后再做,他却无论如何不肯睡;当你晚上瞌睡得要命,小东西却哭个没完……你得拚命压制著自己的怒火,心平气和地对待你的宝贝。

你必须这么做,因为仔细想来,这些都不是他的错。但你能做到吗?你能一次次都做到吗?

父母以所能有的耐心,最大限度满足他的合理要求。孩子其实就是父母的影子,你以怎样的态度对他,这种态度也会潜移默化成他的性格的一部分。你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没有耐心的、甚至是粗暴的人。

人的耐心毕竟有限,因此我需要让他也承受一些忍耐和等待,即使他的要求很合理。例如我在做事,而他要我陪他,我会告诉他,我正忙著,等我做完了某些事情再去陪他。

方法二:言出必行

你也许会认为:孩子小,偶尔骗骗他没关系。其实这要不得,除非你希望以后也被他骗。

我不骗孩子。我还刻意要他知道:爸爸也不会,爸爸说到做到。这一点很重要,一方面可以获得他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能树立爸爸言出必行的威信。

举个小例子:最初给孩子穿衣服,让他把手里的东西先放下,他总是哭闹著不肯,或许他认为我要把东西拿走。经过我慢慢和他交流,并且几次穿好衣服,立刻把东西还给他,从此他便很放心地把东西放到自己旁边或主动交给我。

方法三:始终如一

尽量做到始终如一,避免造成孩子思维、判断的混乱。处理同样的事件要给出同样的标准,如果你今天允许孩子这么做,明天没有任何理由却告诉他不行,就会造成混乱。

你或许会忘记自己的不一致,可孩子绝对不会忘。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的命令很难贯彻。是孩子任性吗?其实一部分是你造成的。

方法四: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即使父母,也无权要求他们事事按照你的意愿来做,即使你是为了他好。比如:你认为他该睡觉了,你一定要他把一碗饭全部吃掉,或者你一定要让他放下手里的玩具去做你要他做的事……强加的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孩子不但开心、乐观,还能养成独立、有主见的性格。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孩子脾气暴躁是何原因 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

孩子一不开心就摔东西,发脾气,家长无论如何安抚都听不进去。其实要想纠正孩子的暴躁脾气就要先了解孩子脾气暴躁的原因,然后才能去想怎么对待孩……详细>>

建议: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

你的孩子脾气暴躁吗?在现在大多家庭都是独身子女,造成很多孩子脾气暴躁。那么,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好呢?家长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小孩脾气暴躁怎么办

经常看到有些孩子在家长没有满足他的欲望时大声哭闹、在地上打滚,或撕扯自己的头发、衣服,或抱着成人的腿部赖着不走。这些行为称为暴怒发作。……详细>>

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

孩子脾气暴躁,一可能是无理取闹,二则可能是遭遇失败,三则可能是要求得不到满足,那么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呢?详细>>

几岁的宝宝脾气暴躁

几岁的宝宝脾气暴躁?因为独生子女关系,现在很多宝宝都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生活中有些宝 宝当他不愿意做某件事情时,他就会赖在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