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吃糖太多会得四种病 须知宝宝吃糖正确法

2016-07-16 07:34:5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喜欢吃糖,但是吃糖太多对孩子的健康不太好,那么孩子吃糖太多会得什么病呢?

1、龋齿

糖是孩子身体发育必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之一,是身体日常活动的主要能量来源。孩子在长身体的时候确实需要糖。日常生活中人体所必须的糖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也有一部分通过直接吃糖来补充。所以让孩子一点也不吃糖是不科学的。

但是经常吃糖又不及时漱口,极易患龋齿(蛀牙)及多种口腔疾病。因为口腔中的一些细菌可以利用蔗糖合成为一些多糖,多糖能形成黏稠的液状,保护牙菌斑,菌斑细菌又可以把糖分解成酸,酸可以破坏牙齿,主要是对牙釉质产生侵蚀和溶解。

2、厌食

人的血液和体液,也会对食欲产生影响,血糖值低时,刺激神经中枢产生食欲,相反血糖值高时则抑制食欲。

医疗新研究表明,孩子食欲受神经系统支配,通常在空腹的情况下,通过胃肠收缩促进大脑摄食中枢神经兴奋,从而使其感受到有吃东西的欲望。

过多食用甜食,使血糖升高,抑制了食欲,依赖的甜的味道,也是部分儿童厌食的重要原因。

3、肠胃病

空腹吃糖可大量消耗人体中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B族缺乏时,孩子会出现食欲不振,唾液及消化液分泌减少,使消化功能减弱。饭前吃糖过多,容易伤脾胃。

大量的糖存留在胃里时,会使胃肠道酸度增加,胃容易反酸,食物到了肠道内,也会在肠内发酵,这样一来也就增加了孩子腹胀等不适。

4、肥胖

当糖进入到人体以后,一部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分解,来供应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另一部分也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糖原储存起来,以备急用。

但是人体合成糖原是有上限的,再多的糖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到体内,久而久之引起肥胖,而肥胖能引起很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

孩子吃糖的危害原来这么多,那么如何让宝宝正确吃糖?

宝宝爱吃糖之掌握宝宝吃糖时机:

吃糖危害大,所以,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能纵容自己的宝宝一直吃糖,一定要帮助宝宝严格控制好吃糖的时机。如果您的宝宝是因为在吃正餐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感到饿了,此时您可以给宝宝吃点糖,来帮助宝宝暂时缓解饥饿。因为糖果获取比较方便,并且能够及时进入宝宝的血液,帮助宝宝暂时性的提高血糖。除此之外,如果您的宝宝要出门游玩,在出发前您不妨也给宝宝吃一两颗糖果,帮助宝宝补充一些热量。当然啦,如果您的在一些非必要时刻总向您讨要糖果吃,那么您一定要拒绝哦,不要让宝宝在日常生活中也养成一直吃糖果的习惯。

宝宝爱吃糖之控制宝宝糖分摄入量:

宝宝吃太多的糖果是没有益处的,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严格控制住宝宝对糖分的摄入量。尤其是在两餐之间的时候,千万不要让您的宝宝吃糖果,否则您的宝宝就会产生一种虚假的饱腹感,这样您的宝宝就会不爱吃正餐了,营养自然就跟不上了。而除了在两餐之间,爸爸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帮助宝宝控制糖分的摄入量。比如睡前,宝宝在睡前吃糖果就会引发蛀牙,给牙床上的病菌提供了繁衍的温床,这对于宝宝的成长是不利的哦!而且蛀牙病发时候的痛苦,也会让宝宝哭啼不止的,这样更让您烦心了。所以,要从根源处控制宝宝的糖分摄入量。

宝宝爱吃糖之加强宝宝牙齿的保护:

爱吃糖果的宝宝的牙齿容易蛀牙,所以,爸爸妈妈们更要做好宝宝的牙齿的保护工作。如果爸爸妈妈们能够在宝宝每次吃完糖果之后,督促宝宝好好漱口刷牙,就能够有效减少宝宝患上蛀牙的概率哦!除此之外,宝宝爱吃糖,又没有养成良好的保护牙齿的习惯,爸爸妈妈们就应该经常性的带宝宝去看牙齿,防患未然,以免到宝宝蛀牙病发喊痛了,爸爸妈妈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导致宝宝受苦。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孩子过度吃糖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不知,要科学吃糖!

对于孩子来讲,各种甜甜的食物都是他们抵挡不了的,而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父母在孩子要求时都会满足,也导致孩子摄取过多的糖。却不知摄取……详细>>

宝宝爱吃糖怎么办?小孩多吃糖的危害

宝宝爱吃糖怎么办?虽然,糖分是孩子成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但是,学龄前儿童过多吃糖是有很多的危害的。今天,小编就来总结宝宝过多吃糖……详细>>

春节期间你放任孩子吃糖吗 小心吃糖的危害性

眼看春节快要到了,很多家庭的年货都备得差不多了。有一样东西,是小孩子的最爱,那就是糖果。估计没有哪个孩子是不喜欢吃糖的,下面我们看看孩子……详细>>

宝宝多大能吃糖 吃糖过多伤心脏

宝宝都喜欢吃甜食,而糖是最直接的甜食,在超市里五颜六色的糖果让人眼花撩目的,成人都想吃几颗,更何况是小孩子呢!那么宝宝吃糖多的话,会有哪……详细>>

孩子不能过量吃糖? 孩子过量吃糖有哪些危害?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宝,孩子的健康是家长们很重视的。现在生活中由于每个家庭孩子不多,所以大多数孩子都是被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尤其是孩子日常的饮……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