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皮肤过敏了吗 家长要从这些方面来判断

2016-07-15 07:36:0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皮肤娇嫩,很容易就会过敏,那么儿童皮肤过敏怎么办,怎么缓解过敏症状呢?

儿童皮肤过敏有什么症状?

发育中的儿童是抵抗力较弱的人群,食物或者空气中的过敏物质常常会使儿童产生皮肤过敏的反应,如果儿童皮肤过敏,不仅会影响儿童的日常生活,还会影响其美观,长期不愈甚至会造成毁容现象,所以家长不可不重视。

宝宝皮肤过敏,主要是由饮食不当、情绪波动大或所用的护肤用品不合适,而导致的皮肤表面发红、干燥、瘙痒、起斑点、眼肿、脱皮或生暗疮等皮肤过敏问题,婴儿期和儿童期宝宝皮肤过敏症状也有所差异:

①婴儿期

两颊皮肤干燥、发红和脱皮再延伸到脸部、颈部、手腕、手、腹部和四肢。瘙痒导致宝宝焦躁不安,难以入睡。

②儿童期(2-12岁)

患儿以四肢屈侧皮肤炎为主,包括肘窝、腋窝、颈部、手腕和足踝,而搔抓还可能导致续发性的细菌或病毒感染。

这些宝宝常见的过敏现象大部分是发病于在新生儿出生后2-3个月,3-5岁的时候回逐渐缓解。

儿童皮肤过敏不仅会影响儿童的日常生活,还会影响其美观,给其身心带来影响,那么儿童皮肤过敏怎么办呢?

儿童一旦患上皮肤过敏的症状,千万不可抓挠患处,这样做常常会使皮肤炎症加重,继发和感染其他疾病,而且抓破后还会出现出血、结痂、脱屑等情况,使人彻夜难眠,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开食物过敏源,常见的致敏食物有牛奶及奶制品,面粉类,玉米类,鸡蛋,糖,西红柿,马铃薯,巧克力,酵母,食用色素,水果,牛肉,猪肉,等等。

空气环境中也存在着大量的过敏物质,如花粉,霉菌,灰尘,树,烟草,烟雾,香水,汽油,油漆,杀虫剂,清洁剂,药物,宠物,地毯,等等。而由于这些物质是混杂于空气当中的,因此很难避免,所以患者尽量不要外出,平时在家中可以使用圣氧母婴级别的空气净化器来净化这些过敏源,让居室保持清洁。

饮食上须避开过分刺激的食物,像是吃得太咸、太辣的食物都有可能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因此,对刺激性食物必须“忌口”。

不要滥用护肤品和药膏乱治疗,需在医生的检查指导下选用适合的药膏进行治疗,有时甚至需要输液。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儿童皮肤过敏了 你找到他的过敏原了吗

儿童皮肤过敏怎么办?孩子皮肤娇嫩,很容易就会过敏,那么儿童皮肤过敏怎么办,怎么缓解过敏症状呢?我们先来看看儿童皮肤过敏有什么症状?详细>>

怎么及时发现宝宝皮肤过敏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办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但是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的情况!你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皮肤过敏的症状都有哪些呢?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皮肤过敏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办

宝宝皮肤过敏都很多父母都可能会碰到的情况,可能宝宝之前还好好地活泼乱蹦很开心,过半个钟头之后就突然烦躁不安,皮肤泛红,哭闹着用小手不停地……详细>>

四类因素易致宝宝皮肤过敏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办

宝宝还处在发育阶段,自身对疾病没有很强的免疫力,极其容易造成过敏出现,平常见到的湿疹、红疹等都是宝宝皮肤过敏的一种表现。哪些原因会导致宝……详细>>

宝宝皮肤过敏症状有哪些

宝宝皮肤过敏症状有哪些?宝宝皮肤过敏就会复抓挠、哭闹、不能安睡、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妈妈们不妨留意一下宝宝皮肤过敏的原因,尽量减少宝……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