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夏季儿童养生 这些食物最不该给孩子吃

2016-07-15 06:37:3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不喜欢下厨就用路边摊和零食来解决孩子的吃喝问题,那么夏季儿童养生不该吃什么呢?

1、麻辣烫

烫菜水反复使用,其中可能积累有害物质。比如亚硝酸盐和草酸的含量不断上升。涮菜水又重复使用不更换。麻辣烫因为卫生不过关,为了防止顾客腹泻掺止泻药决不是搞笑。

2、米线

米线生产环境恶劣,卫生条件极差,因为用米不好的话米线会很容易断,很多小厂甚至添加吊白块,来使米线很筋,煮不断。

吊白块在高温下释放甲醛,甲醛是一种毒性很强的化学物质,对人体的肺、肝脏、肾脏损害极大,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国家明文规定严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吊白块。这种物质如果由于长期的积累,会让人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

3、垃圾零食

垃圾食品黑名单中包含很多诱人食品,比如薯片、蛋糕、冰激凌、碳酸汽水、曲奇饼干、油炸圈饼等,在夏天宝宝最爱将它们替代正餐食用。但这些食品往往多脂、多糖、少营养,经常摄取易导致肥胖、营养失衡。

妈妈不妨在冰箱中多放些水果、新鲜蔬菜、低脂或者无脂的酸奶、比瓶装果汁含糖度低的自制果汁,以供宝宝解馋。

4、甜品

到了夏天,很多宝宝对甜品情有独衷,如果不加以限制,摄入的糖就会超标,导致肥胖,还容易产生龋齿。为了宝宝的健康,请妈妈注意,棒冰、太妃糖、碳酸汽水、冰激凌等尽量少吃,即使是自制的汤水如绿豆汤、银耳汤也不要放入过多食糖。

宝宝夏季养生,家长需要知道下面的四个细节,让宝宝安全度夏:

养生细节一:身体养护

大小暑期间,除了不要让孩子呆在空调间里,要逐渐习惯并适应外界的温度变化以外,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分季养脏。在加强宝宝的养护和锻炼时,各位爸爸妈妈们都应当按照五脏分时所主来养。如夏季所主为心,所以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才是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的养护方法。特别是在小暑和大暑的天气里,酷暑逼人,腠理常开,汗液外泄。汗为心之液,所以中医有“暑必伤心”之说。俗话说“心定自然凉”,善于养生的父母则会让宝宝尽量避免外劳其形和内忧其神。让宝宝神形既安,则身心自会得到平和有效的养护。

养生细节二:情志养护

夏天最热的永远在三伏天。所谓三伏,便是指伏藏之意。不仅是象征意义上的蛰伏,在身心上也要平静下来,因此夏天的养生中,情志养护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医里有“喜怒不节则伤脏”的说法,不节制自己的情绪,则容易伤及脏腑。因为人体的情志活动与各脏腑关系密切,不同的情志刺激过度,会伤及不同的脏腑,产生不同的病理变化。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范进中举”的例子,就是过喜导致心智昏迷的典型例子。

养生细节三:饮食得当

说到药食,不得不提到夏天的饮食。对宝宝来说,油腻与肥甘厚味的食物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不利于宝宝的成长。现在的家长一味给孩子吃好的玩好的,惯着孩子,而忽视了孩子的基础锻炼和肥胖可能带来的后遗症,才造就了一批批的小胖子。

夏天合理的运用饮食,是减少宝宝身体疾病,防止宝宝从小埋下病根的有效保证。由于夏令时期气候炎热,尤其是婴幼儿更易伤津耗气,所以父母们可经常选用一些药粥来滋补宝宝的身体。

养生细节四:补充水分

夏季养生,水也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健身益寿之物。大家都知道,水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组成之物,约占人体重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尤其对宝宝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健身益体之物。俗话说“人是水浇成的”,这话不无道理。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有何夏季儿童饮食误区 夏季建议吃这四种食物

夏季温度高,人体燥热有余,无论大人还是儿童应根据夏季的气候特点遵循一些饮食原则,调整饮食。详细>>

儿童夏季饮食注意什么?掌握5要和4不能原则!

炎热夏季,食物易变质,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儿童胃肠炎或腹泻等问题。因此在夏季,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饮食,以免因不良的饮食而伤害孩子身体健康。……详细>>

夏季多给孩子吃这几种水果 吃水果要注意三大点

夏季的水果种类最多,各种各样十分漂亮,但是适合孩子的水果却有限,那么夏季孩子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多给孩子吃这些食物来补钙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婴儿时期,对于各种营养元素都有着很大的需求。而钙作为营养元素中的重要存在,更是宝宝需要充分摄取的一种。……详细>>

儿童夏季补钙吃什么好? 怎么吃效果更好?

炎热的夏季身体中大量的水分会蒸发,同时也会导致身体中的钙元素大量的流失,如果不注意补充钙元素的话会影响孩子的身高,不利于骨骼的发育,那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