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还在使劲喂养孩子吗 当心肥胖“伤了”孩子

2016-07-15 07:46: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长辈的眼里,孩子胖嘟嘟的既可爱又健康,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那么小儿肥胖有哪些危害呢?下面跟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1、血脂高

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2、高胰岛素血症

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谢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3、易诱发脂肪肝

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4、易患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5、易患消化系统疾病

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4%)。

6、免疫功能低下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生活中肥胖宝宝越来越多,而且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伤害。那么小儿过于肥胖该怎么办?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早餐要占全天总量的35%左右,有的孩子为了减肥不吃早餐,导致上午的精力不易集中,活动能力差,还造成到中午时饥饿难耐,食欲旺励,吃得过多,而这时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也增强。中餐应占全天总量的45%,晚餐占20%左右。如果睡得餐,为避免饥饿感可在餐后1—2小时加点热能少的食品,如鱼片、草莓、橙子、西红柿、黄瓜等。

2、减少脂肪类食物摄入量

宝宝减肥,并不提倡减少宝宝的主食,而是要减少宝宝对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宝宝脑部发育并不可少的物质。减少宝宝脂肪的摄入量,要控制宝宝对肉类的食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经常食用高热量的零食,比如各种糖果、糕点、巧克力、甜饮料、冷饮、蜜饯等。

3、放慢进食速度

由于孩子吃饭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让孩子安心吃饭,有些家长会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是不好的,让孩子放慢吃饭的速度,能提高孩子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可以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而引起肥胖。所以在吃饭的过程中,要培养孩子细嚼慢咽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怎么办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

营养失衡孩子易肥胖 肥胖会带来什么危害

儿童肥胖症已日益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种全球性流行病。从表面上盾,肥胖者虽然不至于很快死亡,但其潜在危害性及并发症所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下……详细>>

儿童肥胖与父母有关 小心肥胖让孩子性早熟

肥胖病给儿童、中年人和老年人都会带来危害。目前,在世界各地,儿童肥胖相当普遍。哪些因素导致儿童肥胖呢?详细>>

孩子爱看电视当心患肥胖症 肥胖症的三大危害

儿童肥胖在如今这个肥胖人群越来越多的社会中,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会怎么去特别的注意,但是,儿童肥胖的危害并不少,对孩子身体会重大影响,爸爸妈……详细>>

孩子肥胖是一种“慢性病” 远离肥胖请做好这几点

肥胖会影响到孩子身体健康,并且会增加孩子患病的风险,肥胖是一种慢性病,因此父母要改掉孩子不良饮食习惯,正确引导孩子饮食,平时多鼓励孩子参……详细>>

孩子太胖小心患上疾病 哪些疾病易找肥胖儿

家长尽量控制孩子的体重,避免儿童过于肥胖,肥胖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会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儿童肥胖更易得高血压和糖尿病,肥胖会增加脂……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