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便秘还在忽视吗 小心给孩子带来这些病

2016-07-17 07:10:3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种疾病,大部分人都存在这种现象,宝宝也是如此,这个病的发生跟饮食有直接关系,那么,你知道婴儿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吗?

什么是婴儿便秘

婴儿便秘是婴幼儿经常会出现的情况,是指孩子的大便又干又硬,且排便隔的时间比较久,甚至有时候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宝宝便秘多半是因为结肠吸走了水分,导致电解质变多,从而大便干结。

婴儿便秘的常见病因

饮食不到位

日常孩子吃的东西少,食物消化后液体食物留下的残渣会比较少,导致大便减少、变得更加稠密。如果奶汁中含糖量达不到要求,孩子肠道蠕动不强,大便也会干燥。

此外,长期饮食不够量孩子会营养不良,腹部肌肉和肠道肌肉的张力会降低甚至出现萎缩,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加重孩子的便秘症状。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的干硬、稀稠等情况和食物的成分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食物中食物蛋白质含量很多,但是没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那么发酵就会不够,大便不仅会干燥而且会呈碱性。相反如果碳水化合物摄入大量的话,粪便就会呈酸性,水分含量会增多,并且质地比较软,而且孩子大便的次数也会比较多。

如果给孩子吃的食物中,钙化酪蛋白的含量比较多的话,那么就会有很多不能够被消化溶解的钙皂混在大便之中。如此一来,孩子不仅大便数量会增多而且得便秘的几率会比较大。

倘若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那么孩子会比较容易拉出粪便而且粪便质地比较软比较潮湿。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面粉类食物如馒头,这类食物比大米等谷物更容易造成便秘。通常小孩子比起蔬菜更加热爱肉食,蔬菜摄入不足会减少纤维素的增加,同样会引发便秘。

肠道功能异常

孩子喂养、作息没有规律,没有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就会经常发生便秘。经常用泻剂、灌肠,缺乏运动,或者患有营养不良、佝偻病、呆小病、先天性肌无力等慢性病,都会因为肠道肌肉缺乏力量、功能不正常而造成便秘。

体格与身体异常

例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的巨结肠等都会引起婴儿便秘,需要给孩子进行肛门、下部脊柱和会阴部的检查。如果孩子出生后就患有便秘,则可能和家族遗传有关。

精神因素

如果孩子的精神受到了外界刺激,或者在与原先不同的环境生活,生活习惯与之前也不同,那么孩子在短时间内会便秘。

很多人觉得便秘是个很平常的疾病,也不严重,所以没有引起重要,但这个病的危害非常大,下面认识一下便秘发病之后带来的危害有哪些呢:

1、引起肛肠疾患,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患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2、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3、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危害 婴儿便秘病因 婴儿便秘

宝宝便秘你知晓护理法吗 均衡膳食防宝宝便秘

当孩子出现一些身体异常时会哭闹不止,尤其是孩子出现便秘症状,患儿难以忍受的疼痛感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在生活中发生便秘的宝宝不在少数,……详细>>

孩子便秘或是生活环境不稳定 便秘危害家长需知道

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那么婴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喂养不够会引发宝宝便秘 适合便秘患儿的食疗偏方

很多的宝宝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宝宝便秘怎么办呢,许多的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便秘?宝宝便秘怎么调理呢?详细>>

婴儿便秘影响智商吗 作为父母都该知道这结果

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婴儿便秘,主要解决方法是调整婴儿饮食结构,可适当增加淀粉、蔬菜和水果的供应,有以下几种方法。详细>>

宝宝便秘愁坏家长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才正确

便秘是指大便数少,排便的间隔时间长,而且粪便坚硬,排出困难。家有便秘宝宝确实是一个难题,便秘会让宝宝肚子涨得难受,哭闹不止,那怎么解决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