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不可思议! 宝宝这些情绪变化竟是营养不良了

2016-07-17 07:29: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的生长出现了极端,通常把消瘦、发育迟缓乃至贫血、缺钙等营养缺乏性疾病作为判断儿童营养不良的指标。其实,儿童营养状况滑坡,常在疾病出现之前,就已经有信号了。父母若能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并采取相应措施,就可避免营养不良的发生。以下信息特别值得父母们留心:

情绪变化:儿科医生的大量调查研究资料显示,当宝宝情绪不佳、发生异常变化时,应考虑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

宝宝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提示体内缺乏蛋白质与铁质,应多给宝宝吃一点水产品、肉类、奶制品、畜禽血、蛋黄等高铁、高蛋白质的食品。

宝宝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失眠健忘,表明体内b族维生素不足,此时给宝宝补充一些豆类、动物肝、核桃仁、土豆等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大有益处。

宝宝情绪多变,爱发脾气则与吃甜食过多有关,家长除了减少甜食摄入外,多补充点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也是必要的。宝宝固执、胆小怕事,多因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钙质摄取不足所致,所以应多吃一些动物肝、鱼、虾、奶类、蔬菜、水果等食物。

现在人们的身体素质并不是更好了,反而是营养不良的病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小孩患营养不良的几率更是大大增加,这是为什么呢?

1、添加辅食不合理

有些妈妈在给婴儿添加辅食时,不注意各个阶段的婴儿的发育状态,没有一定顺序的添加或什么最有营养就添什么,导致婴幼儿是吃什么拉什么或消化不了吐了或积食或影响到婴幼儿脾胃的正常发育。

2、喂食不注重婴幼儿的发育过程

婴幼儿的唾液腺一般在三月后才发育。对于一些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以及豆制品应分阶段喂养。牛乳和母乳虽属动物蛋白,但由于其颗粒小容易被吸收。2—3月的婴幼儿可以吃些鱼肉,搅碎成肉泥喂给宝宝。营养丰富且易吸收。只有在8—9月后的幼儿才可以吃动物蛋白或植物蛋白或豆制品。在这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喝些菜汤,以增强肠道的消化蠕动。

3、母亲太过营养

妈妈生完小孩后,的确需要滋补,因为母亲在怀孕及生育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体能和营养,中医上认为是气虚加血虚,需要大量的产后调养。但是母亲在坐月子的过程也是哺乳期。母子关系在胎儿脱离母体后通过哺乳来维系。当然也有抚摩等。妈妈通过乳汁将营养、免疫,也包括细菌、病毒。

4、是先天不良

葛医生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认为,不管是呼吸道疾病还是消化道疾病,都是粘膜免疫功能太弱所导致。呼吸道粘膜有其正常的免疫功能,在外来细菌的侵袭下会自动免疫防御。比如咳嗽就是一种防御功能的反映。消化道也一样。粘膜会通过咯痰把细菌排除,还有自身的免疫。有些小儿经常性犯病,最后只能通过中药来增强体质,还有锻炼。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的原因 营养不良表现 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的情绪变化和危害

宝宝营养不良不仅仅身体会有所不适症状,孩子的情绪也会有很多异状,所以,家长想要知道幼儿是否出现营养不良,也可以通过孩子的情绪来了解。并……详细>>

情绪变化当心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中西药调理

你家宝宝最近的情绪是否不佳?是否容易发脾气,惊恐不安,失眠健忘?原来活泼精灵的他(她)变得郁郁寡欢、表情麻木、反应迟钝?当这一系列异常情……详细>>

小儿面部虫斑竟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常见因素

小儿营养不良是影响小儿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疾病,很多家长常说,每天孩子吃的很多威海还会出现一样不良呢?营养不良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小编就为父……详细>>

儿童固执任性或是营养不良 当心孩子情绪变化

孩子正是长身体和智力开发的时候,对各项营养素的摄取量会比较大,但是,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的方式存在不少误解之处,比如光喝汤不吃肉,长期下来……详细>>

这些信号说明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应该怎么补充

说到营养不良,家长第一反应可能会将其与身体消瘦、发育迟缓、贫血缺钙等营养缺乏性疾病划等号,这说明宝宝就比较费力气了。家长若能在孩子营养状……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