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了 盘点咳嗽患儿不能吃的食物

2016-07-27 07:02: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是妈妈们最担心的问题,而且宝宝咳嗽有很多的食物是不能吃的,那么小儿咳嗽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1、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如饮食仍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2、营养补品

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3、甜酸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连一些酸甜的水果,如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也不宜吃,多吃甜食还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生梨炖冰糖的吃法对咳嗽初起(新咳)是不妥当的。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4、鱼腥虾蟹

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白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5、肥甘厚味

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黏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

宝宝咳嗽其实食疗是可以治疗的,那么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呢?

萝卜

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萝卜蜂蜜饮: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温热服下。每日1~2次。

枇杷

在本草纲目中,对于枇杷有这样的描述“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并渴痰。”可见枇杷对于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缓解治疗效果。当然,枇杷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但一定要把皮处理干净,因为上面非常脏。

①枇杷止咳汤

枇杷(果实)100g,剥开成两半,果核捣碎,加水煎汤服。

②枇杷叶冰糖粥

枇杷叶15g(鲜品60g),粳米100g,冰糖少许。先将枇杷叶用布包入煎,取浓汁去渣。或将新鲜枇杷叶刷尽叶背面的绒毛,切细后煎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入冰糖少许,佐膳服用。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儿咳嗽不能吃这些食物 日常要掌握哪些护理

孩子咳嗽了,可真的是会急坏爸爸妈妈们。可是,咳嗽不可能立刻就痊愈,那么,在这个期间,小儿咳嗽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咳嗽应少吃7种食物 推拿按摩可治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怎么办?宝宝抵抗力差,一旦感冒咳嗽,病程可能会持续很久,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时预防宝宝感冒咳嗽,如果宝宝干咳不止,在饮食方面更是要多……详细>>

小儿咳嗽不能吃的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详细>>

小儿咳嗽不能吃的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详细>>

小儿咳嗽禁食这7种食物 咳嗽家庭护理法介绍

有经验的妈妈们都知道,小儿咳嗽是一种极为“难缠”的婴幼儿常见病症,一旦宝宝患病后,重则咳上好几个月都不见好。小儿咳嗽不仅让宝宝辛苦难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