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长奶癣这原因 妈妈知道后悔不当初

2016-07-25 07:05:46      家庭医生在线

1-3个月的新生儿总是容易得奶癣,那么宝宝脸上长奶癣怎么办,宝宝奶癣怎么处理呢?先来看看宝宝奶癣的并发因素。

奶癣的形成与先天的内在因素和后天的外在因素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准妈妈饮食情绪不佳

例如母亲怀孕时常摄入辛辣或腥味海鲜等发物,或者情绪不佳时常生气;

宝宝喂养方式不当

宝宝出生后喂养方法不当,或者长期过量食用甜食,导致脾胃虚弱。

父母基因遗传

若父母双方或一方为过敏体质,或者曾经过敏,那么宝宝过敏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不管宝宝奶癣是什么因素,家长都需要及时的治疗,否则会给宝宝带来更大的痛苦,那么到底要怎么办呢?

1、剪短指甲

若患上剧痒的异位性皮炎或接触性皮炎,父母要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减少宝宝抓伤自己的机会。

2、保持清爽

保持皮肤清洁干爽,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

新生儿患湿疹后,患处只能用消毒棉花蘸些消毒过的石蜡油、花生油等油类浸润和清洗,不可用肥皂或用水清洗。局部黄水去净、痂皮浸软后,用消毒软毛巾或纱布轻轻揩拭并除去痂屑,再涂上少许蛋黄油或橄榄油。

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

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洗完之后,可以涂抹一些小儿化湿膏。

3、皮肤刺激

父母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

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父母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丝绸、羊毛、丝、尼龙、人造纤维、毛等。应选择棉质、柔软的面料,衣服要尽量宽松,也不要穿太多,要适宜,以防止因出汗导致的皮肤刺激。

不要带着宝宝在强日光下曝晒太久、减少风的刺激。

4、消化不良

密切注意宝宝的消化状态,排除食物过敏。若宝宝对添加的辅食过敏,只要限制过敏辅食的摄入即可。添加了辅食的宝宝,爸妈要用排除法,确定宝宝是否对牛奶、鸡蛋、鱼、虾等哪种或哪几种食物过敏,避免再次食用。过敏体质的宝宝在添加辅食要注意,鱼虾、鸡蛋等高蛋白食物要从少量慢慢添加,观察反应,使宝宝逐渐适应。

人工喂养的宝宝若怀疑对牛奶过敏,可以把牛奶多煮些时间,破坏牛奶中致敏的蛋白质,或试用豆奶、奶糕等代乳品来替代牛奶。平时多给宝宝补充维生素C、B1、B6,适当让宝宝喝点橘子汁及蔬菜水。

5、妈妈饮食

若奶癣的发生与母乳有关,妈妈则应回顾一下是否吃了鸡蛋、鱼、虾、蟹等易过敏的食物,暂时停止这类食物的摄取,千万不要盲目停止母乳喂养。对鸡蛋过敏时,鸡蛋应多煮一会儿,或只吃蛋黄、不吃蛋白。鸡蛋的抗原性主要来自蛋白,蛋黄极少引起过敏反应。喂母乳的妈妈应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葱、蒜、酒等,多吃些蔬菜、水果、豆制品和肉类食物。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家有奶癣宝宝怎么办 护理奶癣宝宝须知四个方法

奶癣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在婴儿中比较常见。有的妈妈会顾名思义,以为奶癣就是吃奶引起的,其实不然。奶癣是宝宝对某些物质过敏引起的一种疾病……详细>>

什么是奶癣?新生儿奶癣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奶癣?从新生儿阶段开始,新手妈妈就要做好预防奶癣的工作哦。这是一种皮肤病,顾名思义和平常的喂养有很大的关系。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宝宝有奶癣怎么办 治疗奶癣好方法在这里

奶癣是宝宝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主要是由分泌物刺激引起的皮肤疾病,平时父母也要注意正确呵护宝宝的皮肤,并且要注意宝宝皮肤的正确清洁,最……详细>>

宝宝长奶癣不要再涂抹母乳了,做好这4大护理更管用!

相信不少家长都遇到过宝宝长奶癣,这是一种只好发于婴幼儿时期的湿疮。一般情况下,奶癣可随着宝宝的增长自愈,但长奶癣期间宝宝可能会出现又闷又……详细>>

宝宝长奶癣了怎么办 这3个妙招可帮助宝宝皮肤恢复

奶癣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奶癣是婴幼儿常见的皮肤疾病,奶癣会导致患儿皮肤红肿瘙痒,尽量不要让孩子用手抓挠患病部位,宝宝皮肤奶癣可以使用冷……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