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到底是什么病 这些预防措施你知道吗

2016-07-19 07:35:16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的发生会让一些孩子平时非常的难受的,而且鹅口疮的发生和平时的感染有很大的关系的,大家知道鹅口疮是什么吗,为什么会诱发这样的鹅口疮疾病呢?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发现,当婴儿营养不良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

病因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白色念珠菌就是许多微生物中的一种,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中,在体弱的成年人中亦可发生。白色念珠菌在健康儿童的口腔里也常可发现,但并不致病。

以下情况均可引起感染:

母亲阴道有霉菌感染,婴儿出生时通过产道,接触母体的分泌物而感染。

奶瓶、奶嘴消毒不彻底,母乳喂养时,妈妈的奶头不清洁。

接触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另外,婴幼儿在6~7个月时开始长牙,牙床有轻度胀痛感,婴幼儿便爱咬手指,咬玩具,这样就易把细菌、霉菌带入口腔,引起感染。

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有时因交叉感染可患鹅口疮。

长期服用抗生素,或不适当应用激素治疗,造成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虚而入。

大家需要深入了解一些鹅口疮的知识,积极的去进行相关的预防工作,了解一下相关的预防办法有哪些呢?

●产妇有阴道霉菌病的要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婴幼儿,用具一定要分开,不可混用;

●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鹅口疮好发这些部位 家长你知道吗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详细>>

鹅口疮你知道吗 原来它的危害竟有这么多

鹅口疮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鹅口疮是常见的口腔疾病,鹅口疮会严重影响到患儿正常的生活,并且如果治疗不及时,也会诱发严重的疾病,鹅口……详细>>

鹅口疮多见于2岁内幼儿 如何预防鹅口疮

鹅口疮带来了极严重的危害性,特别多的宝宝触及到了此病,而且让他们的健康受到了伤害,因此我们要多多的认识鹅口疮的知识,在宝宝的身边要进行鹅……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