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鹅口疮什么原因 常见的有四种食疗方来治疗

2016-07-21 07:36:12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是婴儿时期比较容易感染的一种疾病,也是比较难以护理的一种,虽然不会有什么疼痛感,但是会让宝宝很难受,甚至就不吃饭了,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病呢?

病原为白色念珠菌,常寄生在正常人的口腔、肠道、阴道和皮肤等处,平时此菌与口内其他微生物存在拮抗作用,保持平衡状态,故不发病。该菌在酸性环境下易于生长,当口腔不洁、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致使菌群失调、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或放射治疗使免疫机制受抑制、原发性免疫功能缺陷、糖尿病或恶病质等全身严重疾患、假牙下方pH偏低等情况时该菌就会大量繁殖而致病。

婴儿雪口病,常是在分娩过程中为阴道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也可通过被白色念珠菌污染的哺乳器或母亲乳头而引起感染。

检查

全面采集病史,进行局部体格检查。血常规,口腔细菌培养。

对于家中有宝宝的家长们来说,一定要注意预防鹅口疮这种疾病的反复发作,会让宝宝很难受,拒绝吃饭,经常这样肯定会影响到宝宝正常的身体增长。因此,母乳喂养孩子的妈妈,一定要保持乳头的清洁,养成喂养的好习惯,让宝宝远离鹅口疮的反复感染。

小儿鹅口疮除了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外,还可以辅助以下药膳食疗方来治疗:

食疗方一

银黄乳。黄连3克,金银花10克,灯芯草6束,乳汁(人乳或牛乳)100毫升,前三味水煎20分钟取汁,再煎1次,取浓汁共100毫升,拌人乳汁中搅匀口服,每次30—50毫升,每日2—3次。

食疗方二

竹叶公英绿豆粥。淡竹叶10克,蒲公英10克,绿豆3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先将蒲公英、淡竹叶水煎取汁。再将绿豆、粳米共煮糜粥,调入药汁、冰糖即成。食粥,每日3次,煎量视婴幼儿食量而定。

食疗方三

生地肉桂乳。生地10克,知母6克,肉桂1克,乳汁100毫升。前3味水煎3次;取汁50毫升,加人乳汁搅匀,每次服30毫升,每日3次。

食疗方四

西洋参莲子炖冰糖。西洋参3克,莲子去芯12枚,冰糖25克,将西洋参切片,与莲子放在小碗内加水泡发后,再加冰糖,隔水蒸炖1小时,喝汤吃莲子肉,剩下西洋参片,次日可再加莲子同法蒸炖。西洋参可用2次,最后1次吃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饮食食谱 鹅口疮原因 鹅口疮

奶瓶消毒不彻底宝宝患鹅口疮 鹅口疮的五款食疗方

鹅口疮的特征是口腔教膜出现白色点状物,一般首先见于舌面和颊部,渐渐延及牙跟、上领,井融合成大片白膜,边缘不规则,周围无充血,白膜不易擦去……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四大原因 偏方治疗鹅口疮见效快

鹅口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真菌感染,主要影响婴儿。如果你知道鹅口疮的发生原因,你就可以帮助减少感染的机率。下面就来了解下鹅口疮常见的四个原因……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婴儿反复鹅口疮是什么原因 鹅口疮总不好有危害吗

婴幼儿时期,宝宝容易得鹅口疮,但鹅口疮一般没有什么大碍,但是家长还是要及时处理,缓解宝宝病情。婴儿鹅口疮总不好怎么办?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危害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看那,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鹅口疮的发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