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母乳竟影响宝宝智力 智力开发时机你把握住了吗

2016-07-20 08:29:30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

影响因素一:遗传

一般说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会低。

这种遗传因素还表现在血缘关系上,父母同是本地人,孩子平均智商为102;而隔省结婚的父母所生的孩子智商达109;父母是表亲,低智商的孩子明显增加。

影响因素二:母乳

母乳中含有多种促进儿童智力发育的活性物质,特别是对智力发育有重要影响的牛磺酸比牛奶要高出10倍之多。据调查,吃母乳长大的儿童比吃代乳品长大的儿童智商要高出3-10分左右。英国剑桥大学营养学专家对30多名7-8岁的儿童做了智商测验,并与婴儿期的食谱进行对照,发现吃母乳喂养的孩子普遍智商较高,平均比吃代乳品的孩子多10分。奥秘在于母乳中含有多种可促进儿童大脑发育的活性物质,特别是一种叫做牛磺酸的特殊氨基酸,不仅能增加脑细胞的数量,促进神经细胞的分化与成熟,还有助于神经节点的形成。

与牛奶相比较,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高出10倍多。

影响因素三:饮食

吃肉过多或贪吃的孩子智力会减低。不吃早餐的孩子智力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早餐摄入的蛋白质、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都是健脑的重要成份。

影响因素四:体重

体重超过正常儿童20%的孩子,其视觉、听力、接受知识的能力都会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是因为肥胖儿过多的脂肪进入脑内,会妨碍神经细胞的发育和神经纤维增生。

另外,也有不少孩子骨瘦如材,同样也对大脑的发育不利,进而影响智力的发育。这些孩子中除了少部分是由于疾病因素所致,大多与挑食、厌食有关。现在多数独生子女家庭或多或少存在宠孩子的现象,不少孩子往往一日三餐不正常,零食倒不离嘴,营养不良在所难免。

有研究显示吃早餐后两小时参加高难度考试的学生,其得分明显高于空腹的考生,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可以从坚持吃早餐开始。早餐是体内空腹一夜之后,包括大脑在内的全身各器官获得能量补充的第一餐,吃进的蛋白质、糖、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利用率高于其他两餐。

在宝宝成长的各个关键期鼓励和支持宝宝多多接触周围的事物是开发智力的金钥匙,下面我们一起看看:

关键期1:0—1岁,声音辨别关键期

宝宝出生1周后,就能辨别出给他喂奶的妈妈的声音,4周后就具有对不同声音的辨别力。

训练方法:

1、在宝宝睡醒后,精神很好时,朗读诗歌给他听。

2、经常唱歌或放音乐给宝宝听。

3、经常对宝宝说话,教他人物或物品的名称等。

4、经常带宝宝到户外聆听周围环境中的各种声音,如狗叫声、喇叭声、门铃声等,并向宝宝一一解释。

5、模仿动物的叫声,鼓励宝宝模仿。

6、利用游戏的机会,让宝宝辨别从不同方向传来的声音。

7、多与周围的人接触,让宝宝感受不同的声音特点和模式。

关键2:0—2岁,动作发展关键期

训练方法:

1、满月起,用手推着宝宝的脚丫,训练他爬行。

2、宝宝3个月时,在他小床的上空悬挂一些玩具,使宝宝双手能够抓到,锻炼他的手眼协调功能。

3、在宝宝6—7个月时多创造爬的机会,如让宝宝俯卧着,放一两件玩具在他前方,吸引他向前爬,尝试着去抓取玩具,以促进他动作的发育。

关键期3:1—3岁,口语发展关键期

训练方法:

1、引导宝宝注意大人说话的声音、嘴形,开始模仿大人的声音和动作。这时主要是训练宝宝的发音,尽可能使他发音准确,对一些含糊不清的语言要耐心纠正。

2、引导宝宝把语音与具体的事物、具体的人联系起来,经过反复训练,宝宝就能初步了解语言的含义。如宝宝在说“爸爸”、“妈妈”时,就会把头转向爸爸妈妈。

3、利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物向宝宝提问,如散步时问树叶是什么颜色,并要求宝宝回答,提高他的语言表达能力。

4、鼓励宝宝多说话,耐心纠正宝宝表达不完整或不准确的地方。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开发宝宝智力的小绝招 宝宝智力开发避免三个误区

婴儿一出生,应该就可以从听觉、嗅觉、视觉开始有计划地给宝宝有益身心的启发。而且,宝宝感官能力的培养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部分哦。详细>>

宝宝智力开发怎么做好 开发宝宝智力方法集锦

婴儿一出生,应该就可以从听觉、嗅觉、视觉开始有计划地给宝宝有益身心的启发。而且,宝宝感官能力的培养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部分哦。详细>>

8岁前的智力开发决定宝宝一生聪明

美国科学家布卢姆曾就儿童心理发展上的关键期问题,对近千人进行了跟踪观察。他通过分析实例,提出一个重要的假设:即8岁前是儿童智力发展的最佳……详细>>

厌食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大忌

2个月之前的宝宝,吃奶通常很专注。饿了就哭,饱了就睡,体重快速增加。可3个月大之后,大部分宝宝开始不再一鼓作气地吃奶,而是吃吃停停,有时……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智力更高 这些食物有损宝宝智力!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