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防 让孩子多运动是关键

2016-07-20 07:07:38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良患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皮肤毛发无光泽,黏膜苍白,体重不增加甚至减少。那么家长应怎么办?

1、病因治疗:

应查明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迅速改进喂养方法。有肠道寄生虫者在病情许可时进行驱虫。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菌痢必须控制感染,调整饮食,加强营养。针对发病病因治疗的同时,应注意贫血、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的治疗。

2、对症治疗:

为促进消化,改善代谢给予多种酶(胃蛋白酶、胰酶等)以助消化。重型营养不良,也可选用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等高营养液静脉济射。中医称营养不良为疳证,依病症不同,可用消乳丸、保和丸、参苓白术散或八珍汤随症加减。

3、调整饮食:

轻型病人以乳类喂养最好,除母乳外可采用牛乳、奶粉。在基本维持原膳食的基础上,较早添加含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

重型病人母乳喂养开始应以患儿食欲为准,何时想吃奶即何时喂,不予限制,哺乳量要循序渐进地增加。

小儿营养不良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而且影响孩子的健康情况,导致孩子免疫力低下、易患病。那么,如何预防小儿营养不良?

一、尽量以母乳喂养婴儿。健康的维护应从小开始,对于婴儿来说,母乳中含有大量婴儿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是任何其他乳品和人工食品所不能替代的最佳的婴儿食品。如果母乳不足,可在不足的基础上搭配喂养恰当的乳制品,而不要一开始就放弃母乳喂养,这样对孩子以后的健康都是有大大的好处的。

二、让孩子多运动。在运动中可消耗人体的热量,增强食欲,也能提升孩子的抵抗疾病的能力。对于偏食的孩子,可鼓励他多多运动,趁运动后不择食的机会提供给孩子均衡的食物营养摄取,纠正孩子偏食的缺点。对于营养过剩的孩子则更要注意多让他运动运动,幷且为他们多提供低热量、低脂肪的食品。

三、让孩子的生活规范化。均衡营养、合理的调配孩子的饮食;定时食用;保证孩子充分的睡眠时间等等,都能有效的增强儿童的身体素质,改善儿童的营养不良。

四、按摩。父母可用手掌心贴在孩子的小腹处,以顺时钟方向轻轻的打圈揉按,每日三次,每日两到三分钟。可促进孩子胃肠蠕动,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更好的消化所摄取的食物营养。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孩子磨牙或是营养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的饮食建议

体弱消瘦,肥胖、发育迟缓、认知能力和代谢能力低下等,都是小儿营养不良的常见表现。那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法呢?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有哪些? 营养不良的孩子需警惕腹泻

说到营养,现在的小孩正是处在过去所不能及的时期。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只要家庭经济能承担……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