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影响宝宝身高这因素最关键 不妨试试长高运动法

2016-07-21 07:47:2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身高一直是爸爸妈妈们很关注的问题,宝宝将来到底有多高?影响宝宝身高一些因素是什么?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决定宝宝未来身高的因素之一。宝宝的未来身高一般也可以从爸爸妈妈的身高来预测预知,其公式如下:

男孩未来身高(cm)=(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78÷2

女孩未来身高(cm)=(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营养因素

宝宝在正常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全面的健康营养食品来满足他的生长需求,所以说,爸爸妈妈在饮食方面要注重宝宝的营养食品搭配,有些宝宝爸爸妈妈们还要帮助宝宝,让 宝宝少喝一些碳酸饮料,以免影响正常的营养摄取。

疾病因素

如果宝宝生病了,宝宝在生病期间也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例如宝宝感冒了,宝宝肠胃失调了,都会影响宝宝的进食,消化及生长进程,所以说,对于宝宝的一些疾病,我们要多注意,多观察,早发现,早治疗。

锻炼因素

如果光注重营养补给,不适当的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宝宝有可能只会长胖而不会长个儿。所以说,给宝宝选择一个适当的体育锻炼项目,也能促进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

孩子长不高,以后会受人白眼,冷落和嘲笑,久而久之就会有心理阴影,毁了一生。那么做什么运动可以长高呢?

游泳

游泳锻炼的确对身高有一定促进作用,人体在水中做伸展运动时,重力影响降低,还可以拉伸韧带,关节和骨骼的生长就会更好。尤其是蛙泳的抱水,蹬腿动作更有利于锻炼。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游泳这类后期锻炼虽然有促进身高的作用,但是家长也不能对其期待过高。孩子长身高除了运动外,更重要的是保证良好的睡眠规律。因为人体在入睡后才会大量分泌生长激素,晚上9时左右是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保证睡眠时间,让体内自然分泌的生长激素发挥效用,对于长个的作用要比游泳锻炼大得多。

另外,游泳时也最好在日光充足的地方,这样既能晒到太阳让身体吸收钙质,也能锻炼出好身材。

篮球

个子的高矮,主要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基因。但是后天的各种条件,尤其是能否从小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身高的遗传变异,促使其长得更高。青少年经常参加篮球,可使全身各部位肌肉都得到活动和锻炼,增强体内的新陈代谢,使长骨组织的血液供应及营养供给充分,有利于成骨物质的合成,促进骨骼的健康生长,有利于身高增长。篮球,排球这些有跳起动作的运动非常有助长高,如果没有时间去做这些运动,平时多练习摸高也有好处。

除了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外,还应该注意营养,保障充足的睡眠等。如果后天的影响因素还不能使孩子达到理想身高,在骨骺线还未闭合的时候采取一定的医学手段,帮助孩子达到理想的身高是最明智的选择。

跳绳

跳绳是一种有氧运动,也是一种全身性运动,对身体热量的消耗是比较大,对内脏器官,身姿也是有一定好处的。在对我们身高增长方面,它可以消耗掉大量的热量和脂肪,加速营养物质的吸收,促使脑垂体加速分泌生长激素。使身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量加大。在跳绳运动中,身体不断地跳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们身高的增长。

但是跳绳每次的运动时间不宜过长。过度的运动不仅不利于身高的增长,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负担,甚至造成对身体的损伤。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高运动 宝宝身高影响因素 宝宝身高

这样运动促进宝宝长高 影响宝宝身高有三个因素

什么因素与宝宝身高密切联系?身高不高的父母担心遗传应该孩子的个子从而影响到他们一生,专家提出了3个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解答父母心中的疑虑……详细>>

10大因素直接影响宝宝身高

让自己的宝宝长得高,是所有爸爸妈妈一直追求的事。知道吗?这10个因素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可要注意哦!详细>>

碳酸饮料影响宝宝身高 有助宝宝长高的食谱

不利长高食品主要是营养少,但却能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影响宝宝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有些还消耗体内钙质,最终导致营养不良。详细>>

缺乏母爱影响宝宝身高?两类食物孩子吃了不长高

宝宝的身高会影响未来的发展,所以在幼儿期时家长就要开始注重儿童的身高是否达标,并做相应措施助宝宝长高。那么,是什么因素影响宝宝的身高呢?详细>>

两岁宝宝身高受什么因素影响?

宝宝怎样增高?两岁宝宝身高受什么因素影响?为什么孩子个子矮小?这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说营养缺乏、遗传、生长环境、疾病都是可以造成孩子个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